這幾年參加數次歌唱比賽失利,但卻因此更確定自己對歌唱的興趣,於是打定主意,以比賽為動力,好好學習歌唱。

 

    很感謝在不少的場合,有許多前輩不吝分享,指正我歌唱的缺失與不足,讓我學到不少。更感謝的是當年我讀國小時,教我音樂的老師。雖然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沒有深入接觸音樂,但因為老師「有教過」,所以底子也不至於太差。

 

    當年的升學主義盛行,音樂、體育與美勞等「藝能科」常被「卡」掉,因為那時主要都是為了考試與分數。學科真的有那麼重要嗎?而今,當我接觸歌唱和太極後,發現到,比起學科,藝能科真的難上好幾倍。只是社會環境普遍不重視藝能科,認為未來的出路不好,所以學習的人就少。

 

    後來,教育當局力倡「正常化教學」後,孩子們藝能學習的機會才回復。回想起來,自己真是多麼的幸運,在升學主義盛行的年代,我竟是在「正常化教學」下成長的!

 

    學習歌唱大概也有先天和後天的條件吧?

 

    就先天而言,如果天生五音不全,咬字不清楚,身體太差 … …,大概就很難;就後天而論,是否有正確的學習方向,學了之後有沒有練,練了之後有沒有體會,都有可能是關鍵。

 

    技巧可以由老師教導,但體會與能否達到學習的目標,則要靠自己。

 

    有趣的是,如今發現到,很多事情的原理竟然相通,舉例來說,歌唱和太極的道理是一樣的,真是神奇。

 

     結論:快樂學唱歌,唱歌真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