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格友好文引用:




一個看似平淡無奇的暑假,媽媽不光是坐在學校泳池旁「冒汗」



















、「發呆」

,還學會了一件事--不比較。


「不比較」這件事其實很難,畢竟,小閒媽媽也是從小就被學校訓練成「到處去跟別人比來比去」的代表。比久了,也就比到骨子裡去了,甚至連作夢也在比。


當了媽媽之後,因為愛,更愛比。


如果你仔細觀察,幾個媽媽湊在一起,話題講來講去,到最後幾乎都會導向一個主題--「小孩」。進入這個主題後,不出三兩句,明裡暗裡也就開始「比」起來了,比學校、比老師、比成績、比獎狀、比才藝、比補習、比看過的表演、展覽.........


其實,我也曾經擔心過、焦慮過、不安過,老覺得是不是漏學了什麼東西,就會跟不上人家的腳步、追不上世界的潮流。


而事情真的有這麼悲觀、嚴重嗎?


如果說只有「成績頂尖、十項全能」的人才能夠生存下去,那......這世界應該早就滅絕了吧?! 畢竟,所謂「成績頂尖、十項全能」的人,應該只佔全人類人口總數的1% (要不然哪稱得上頂尖呢?) 而這麼少數的人口,真的撐得起這個地球嗎?!


心思細一點的格友看到這裡,大概就會開始吐槽了: 小閒那麼優秀,小閒媽媽當然可以涼涼寫文章,不用擔心囉!


是嗎?


那我們先來討論一下前提--何謂優秀?


在小小的學校裡稱霸就叫優秀? 還是要在大台北市出人頭地才叫優秀? 那全台灣又有多少優秀的孩子呢? 咱們到底排在第幾? 比完台灣,也應該順便比一比中國吧? 而巨大的中國也不過是亞洲的一部份,怎可忽略亞洲排行榜? 接下來,也別忘了還有五大洲的高手要來超級比一比!


更慘的是,任憑你比到天昏地暗、地老天荒,別忘了江山代有才人出,那長江後浪隨時也能推倒前浪。


所以,我不會用優秀來形容小閒,我只會說「他在某些方面的學習能力比較強」。


其實,這個暑假,他學游泳學得很辛苦。


連續上了三期 (共三十堂) 的游泳課,每一期都有學得比他快很多的孩子出現,而小閒為了克服自己的學習障礙,一路苦苦練習、追趕,卻怎麼樣就是趕不上前面那個孩子的步伐。


甚至到了第二期,他還垂頭喪氣跟我說 : 「媽媽,妳會不會覺得我很笨,別人一學就會,而我怎麼學就是游得不好。」


媽媽抓住機會 : 「小閒,你現在終於知道班上其他同學的痛苦了吧?! 你有沒有想過,其實也有不少孩子會回家抱怨為什麼小閒隨便考就是第一名,而自己明明練習過那麼多次了,卻連考個九十分都有困難?


小閒在心裡沉思......頭還是抬不太起來。



媽媽繼續開示 : 學習是自己的事, 真正學到多少? 有沒有進步? 只有自己才知道,為什麼要跟別人比呢? 如果你的眼裡只看到在你前面的那個人,心裡想的都是『我要贏過那個人』,那,請問你的心究竟還能學到什麼?




小閒慢慢開始回神了。




媽媽也該做總結了: 「其實,你的努力媽媽都看得很清楚,媽媽也真的很高興,因為你沒有放棄,雖然你每次的進步都只有那麼一點點,但那也是進步啊,你不應該否定它。請你記得一件事,不管學任何事,都只要專心在學習上就好,千萬不要跟別人比成績。」




小閒笑了,點點頭說好。




小閒果然很努力,一期一期的報名、一堂一堂的練習,從不喊苦、喊累。




當然,媽媽也從不喊苦、喊累的陪著他,對他點頭、微笑。




今天泳訓班上課前,救生員特地走過來跟媽媽說 : 「我昨天有看到小閒上體育游泳課的狀況,他被分到高級班,而且游得很好,這孩子真的進步很多。」




就算救生員沒提,媽媽的心也看得很清楚,一點一滴的進步,點點滴滴也有集成『很多』的一天。




因為小閒夠認真、夠努力,導致整個學校泳池的教練群都認識他,阿信、阿州、小白教練和救生員也全都卯足勁來幫他......或許,這就應驗了所謂「人必先自助,而後人助之」的道理吧!




直到今天,每當有家長在泳池旁跟我聊天提到 : 「小閒游得很好」時,我都會淡淡的回答 : 「其實他學得很辛苦,游了整整三十多堂課,才有今天的表現。」




『學習』不是為了給父母交代、不是為了名次成績,而是為了自己,為了讓自己享受到學習的樂趣。




小閒為什麼拼了命的學游泳? 大家聽了可別噗嗤ㄧ笑,他不過是為了將來能到美國參加百戰鐵人王wipe out 比賽而作準備,因為那個比賽有一個特色,就是參賽者動不動就會從高處落水,所以,他一定要學會游泳。




孩子的學習動機常常是很單純的,是家長們硬把這個動機複雜化、世俗化了。所以,真正在比來比去的,往往是家長。




『學習』不比較--是指『學習』這件事本來就不應該被比較的,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特質不同、學習成果自然不同,如何比? 試想,我如果拿每個家長的社經地位與成就來分數化互做比較,您會舉雙手贊成嗎? 講白一點,真的要比,就不要躲在背後推孩子出來比,自己站出來一較高下嘛!




學習『不比較』--是指父母與孩子都應該一同學習如何按照自己的腳步去學習,不要汲汲營營於和別人比出高下。




小閒說他想參加十一月份的數學比賽。




媽媽把參賽報名表放在桌上一個星期了,遲遲沒行動。




媽媽每天望著那張報名表,每隔兩天就問小閒一次 : 「你真的想參賽嗎?




小閒每次都回答: 「我真的想去。」




媽媽 : 「為什麼想比賽呢? 比賽是很累的事啊!




小閒 : 可是我覺得比賽很好玩。」




短短幾個字,媽媽卻想了好多天。




今晚,寫下這篇文章,算是媽媽想通了吧!




比賽,對小閒而言,其實只是一種自我挑戰的有趣歷程,他愛的是那種好玩的感覺,並沒有考慮到「一較高下」的結果。




而媽媽之所以覺得比賽很累,是因為我直接想到「一較高下」的恐怖結果,卻忽略了那段有趣的歷程。




學習不比較是指學習「內心」的不比較,而不是消極的不作為。




所以,不管比賽的成績名次,只要在這個過程中學到東西了,那也就是最好的學習成果,千萬不要拿成績名次來「捧孩子」或「貶抑孩子」。




繞了好大一圈,媽媽終於搞懂了,下週就幫你報名吧!




為人父母,其實並不簡單,也得學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