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午在康樂街吃完了早餐,接著到金華路上的一家7-ELEVEN點了一杯「珍珠拿鐵」口味的 CITY COFFEE,並買了兩本書。那時,剛好店裡沒什麼人,於是就和店員聊了起來。


 


    一談之下,才知他剛考上大學,是利用等待上學的這段空檔,到店裡來打工的。他問我那咖啡中的「珍珠」是硬的還是軟的,因為客人的反應好像不甚一致,顯見他自己沒嘗試過。我告訴他,蠻有嚼勁的。我的感覺確實覺得很棒,所以也趁機鼓勵他:「工夫不錯喔!」他不好意思的說:「謝謝,他只是按照店上所教,以及上面所寫的步驟做而已。」


 


看到這位店員,我想,這就對了,他很會善用時間,充實經驗。打工的目的,賺不賺錢倒在其次,重要的是先拓展自己的生活領域,走入人群。這位店員說:「平時在家很少掃地、拖地,不過來這裡就要做了,而且也學會了很多事 … …。」是的,與在家養尊處優,無所事事,倒不如來打工多學習一些。


 


我相信,這位有打工經驗的年輕人上了大學,鐵定和其他沒打工經驗的年輕人不一樣,想法會更成熟一些。至少,在和人應對、處理事情與應變的能力上,一定頗有心得的。


 


    曾在報紙上看過兩極化的事情:很多人找不到工作;但相對的也有很多企業主找不到員工。可見,工作機會是在的,問題可能在於:人們願不願意給自己機會,讓自己轉變成人才?


 


    從這位店員的身上,我看到了年輕人的希望與朝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