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國語課上到〈在黑暗中行走〉這課時,我發現到,這是最好不過的體驗教材了!所以,找了一個綜合活動的時間,就帶全班到四樓視廳教室前的空地進行體驗。




    當然,事前得準備一條個人用的毛巾,是用來遮住眼睛用的,不過,我在抄寫聯絡簿,要孩子們準備時用品時,有賣了一下關子,故意不明說,這樣才好玩。




    甚至到了要出發的那一刻,我也是不「鬆口」,只要求孩子們每人準備兩項個人物品(便當袋、水壺、鉛筆盒
… … 均可),然後跟著我走 … …,孩子們顯得更納悶了,老師究竟要做什麼?




    到了四樓視廳教室前的空地,我要大家照我的指示排成彎曲迴旋的形狀,然後坐下,把帶來的個人物品放置在兩旁,這樣一來,大家起身之後,自然形成了一個彎彎曲曲的通道。待會兒,大家就是要蒙住眼睛,在這個大家製造的通道裡行走體驗。




至此,小朋友都明白了!




    起初,有些小朋友還不以為意,認為應該還好;然而,隨著一個一個親身試驗之後,發現實際的感受和原先的想像差別很大:看別人走得那麼慢,哈哈大笑,想不到自己上場後,才知自己更遜!可見,同理心必須由「親身體驗」才能獲得!


 



 



 



 



 



 



 



 



 



 



 



 



 



 



 




    我覺得最好笑的,莫過於有些小朋友先笑別人,但上場後自己卻是醜態百出,大家不禁擔心自己帶來的東西,會不會被哪個「天兵」踢倒或踩到?這樣也不錯,大家開始「珍愛」起自己的物品啦!




    這活動小小的,其實在孩子們的內心裡的震撼是很大的,有了震撼與感動,還怕寫不出什麼東西嗎?




如果覺得無聊,那就試著讓生活豐富一些,「讓事情發生」,就不怕沒題材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