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末的一個中午,當我在學校公告上看到南台科技大學有免費昆蟲夏令營的消息時,相當的驚喜,想說,怎麼可能有如此好康的事!




    但後來事實證明沒有錯,而且,報名的速度幾乎可以用「秒殺」來形容,約下午五點多就額滿了!




 



 



 




    這是第一次讓祥祥試著參加校外的夏令營,試著脫離父母的舒適圈,到完全陌生的環境去冒險。




    其實,對我而言,又何嘗不是?我從未去過南台科技大學,而且,一向有住址、有地圖就一定可以找到地點的我,竟然在這次踢到鐵板!兩天送祥祥去的時候,都繞了老半天。原來第一天找到的入口是後門,第二天才是到了前門
… …。但不論前門或後門,周邊的道路都出奇的小,而且錯綜複雜,真是讓我眼花瞭亂,也或許是這樣,所以地圖根本懶得畫出來,害得我繞來繞去的
… …


 



 




    還好,從祥祥事後的口述,表示這兩天的蟲蟲體驗營辦得相當的成功,那就很值得了!




 



 



 



 




    以下是祥祥所說的:




7/3




第一天,我帶著期待的心情到永康區的南台科技大學報到處報到,我的小隊是第4隊。第一個活動是玩遊戲闖關,一共有四關,結果我只闖了三關,得到兩點,因為有一個沒有過關。




接著,就到地下一樓的教室上課,大家一去都很開心,因為那裡有三台冷氣,八個電風扇,超級涼爽。隊輔大哥哥們教我們認識獨角仙、鍬型蟲、大兜蟲,還有讓我們看長戢大兜蟲的幼蟲,這種幼蟲的體形很大,就像是被咬一口的甜甜圈一樣大,幼蟲長大後,就是戰神了。




    上過課,寫過學習單後,我們開始製作屬於自己的甲蟲標本啦!




    隊輔先發給每人一隻(死掉)經過處理的甲蟲,我們把甲蟲放在保麗龍板上,隊輔說要讓甲蟲的腳伸開,結果,很多人不小心,把甲蟲的腳弄斷了,我的甲蟲也是略有損傷。大家弄不開的,就請隊輔哥哥、姐姐們幫忙弄,結果有人的甲蟲被弄斷更多,不過,沒有關係,黏上去就好了。




    隊輔幫我們把珠針插在保麗龍板上固定甲蟲,收到箱子裡,然後烘乾,完成了這天製作甲蟲標本的程序。




    中午了,大家開始吃午餐,午餐是好吃的便當。




    下午,我們到歸仁區的生態農場參觀。大家先在休息區等待,帶活動的大哥哥說:「在休息區,就是要挑戰小朋友的演戲能力。」我們小隊第一個活動就是在休息區,抽籤的結果是要演「甲蟲的一生」。我和另一個隊友扮演幼蟲,有一兩隻鳥要來捕食我們,我們一躲,他們就找不到我們啦!




    第二個活動是「射水火箭」,由兩位隊輔哥哥幫我們裝水,並協助我們把水火箭放到發射架上,我們就開始打氣,隊輔哥哥就會說:「好了!可以發射了!」結果,我運氣不太好,射出去的水火箭被一位隊輔哥哥接殺。




    第三個活動是到甲蟲館參觀,那裡有早上跟我們一起做甲蟲標本的老師為我們解說,還有看到長戢大兜蟲的成蟲,和超大的鍬形蟲,隊輔哥哥還把把牠放在另一個隊輔的衣服上,拿去秀一秀,給別人看。




    第四個活動是到蝴蝶園欣賞美麗的蝴蝶,一進去沒幾分鐘,就看到兩隻幼蟲的蛹,有一位老師幫我們介紹蝴蝶。其中,我們看到一種奇特的蝴蝶 ---- 枯葉蝶,此外,在屋頂的欄杆上,還有一隻超大的毛毛蟲。回到原地,老師抓來一隻毛毛蟲給我們摸,我好奇的一直摸,覺得牠的身體軟軟的,很好玩。




    最後,我們搭遊覽車回到南台,吃了一個蛋塔,爸爸就來接我回家。




    就這樣,過了充實的第一天!




 




 




7/4




 



 


 



 



 



 



 



 



 



 



 


 


 




    第二天,進入教室後,隊輔哥哥就發給我們每人一張空白的甲蟲圖,以及三張色紙,告訴我們要運用這三張色紙,發揮自己的創意,把整張甲蟲圖貼滿。雖然,我沒做完,但我還是很開心。




 




    接著,我們去進行闖關活動。




    第一關是認識甲蟲,隊輔哥哥跟我們講解一些和蟲有關的知識,然後隊輔哥哥問我們問題,我在那一關有得到一個點數。




    第二關是「笨笨」哥哥和一位老師跟我們介紹落葉堆肥的過程。




第三關是到一間像花園的房子那裡,那裡有一位工友叔叔讓我們親自體驗種草的感覺。




第四關是由隊輔哥哥介紹生態資訊讓我們更了解地球環境。




    我們還去撿了一些樹枝,似備下午製作甲蟲標本的需要。




 




    午餐及午休之後,下午,我們上了一節課,叫做「綠手指小達人」,又是「笨笨」哥哥和一位隊輔哥哥跟我們介紹垃圾分類、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也有問我們問題,因此,我又得到了一點。




    重頭戲來了,我們要製作前一天未完成的甲蟲標本。




隊輔哥哥發下盒子的底盤和相關的材料,我們把棉布剪成底盤的大小,鋪在上面,找一位隊輔哥哥用熱熔膠幫我們黏上去,選幾根樹枝黏在棉布上,用保麗龍膠把甲蟲黏上樹枝,我還選了一顆石頭作為裝飾。隊輔再幫我們蓋上蓋子,用保麗龍膠黏起來。




    最後是甲蟲標本的評分,有一些人沒有得到小隊輔的貼紙,還好,我有得到一點。接著是進行頒獎,我得到了佳作,我們那一組還得到團體分數的第一名!




 




   這兩天的蟲蟲體驗營,讓我學到昆蟲有關的知識,也讓我玩得很開心。以後,如果還有類似的活動,大家一定要來體驗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