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真的,如果要我指導祥祥一些閱讀的方法與技巧,那真是易如反掌!但問題是,他會聽嗎?更重要的是,他會珍惜嗎?人往往愈容易得到的東西,愈不會去珍惜。




 




    再者,孩子也有自己摸索與衝撞的權利,我可不喜歡祥祥成為十足的「靠爸族」,因此,採取的是「迂迴」及「欲擒故縱」的策略,也就是,方式不斷在「指導」與「放任」之間擺盪!




 




    不管採用什麼方法,資源與環境總是必須的,巧婦總是難為無米之炊。祥祥快升三年級了,他閱讀的能力,有相對的提升了嗎?




 




    我最常「利用」的,是祥祥「好奇」的心態,一旦好奇,就想看。所以,有時有意無意的在某個明顯處放一本書,他好奇就會拿起來翻一翻。




 




    像是這本《有人在鹿港搞鬼》(鄭宗弦著,四也出版),是半年多前我在看的書,看一半時就放在桌上,祥祥好奇就會翻爸爸在看的書寫些什麼,怎麼會看得那麼入迷。




 







 




    令我驚訝的,是半年後的今天,祥祥竟然還記得書中提到的一個人物「缺嘴宏」,這真的把我給嚇一跳,記性還真不錯啊!




 




    前幾天,不經意的(這點很重要,一有目的,被孩子洞悉,就會杯葛)丟了一本《麵包超人在我家》(鄭宗弦著,小魯)給祥祥看
… …




 





 




    結果,我看他看得好像很快,甚至比我快,於是,問他好不好看,他說好看;問他看得懂不懂,他說懂。當然,理解的層次當然是不同的,只是,我依然想確定,他倒底「有沒有看懂」?




 




    昨天,他又開始看第二遍了!今天,我終於按捺不住,





    問他:「你看得懂不懂?」


     「懂!」


      「那書裡寫些什麼?」




 




    原本,祥祥有點調皮,顧左右而言他的態度,讓我感到他在敷衍與唬弄我,不會裝會的。沒想到等他似乎「準備好時」,開始一本正經的介紹書中的劇情
… …,令我驚訝不已!  唉~有時候要讓孩子把能力「展現出來」,還真的很費勁呢!




 




    他說著說著,連我都忍不住拍手叫好!老婆剛好走來,我也趁機褒獎祥祥給老婆知道,順便說:「祥祥,你看!如果你不說,人家怎麼知道你會那麼棒!書真的看得懂!」祥祥當然很高興囉!




 




其實啊!另一方面也是讓他明白,老爸是賞罰分明的,他做錯,我會「告狀」;做對,當然也會說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