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每天下午回家只為孩子講一本故事書


到了暑期變成了上下午各一本


心裡不知這樣的安排,對孩子會不會「有壓力」


小小年紀就給他「一堆書」


 


沒想到,他不但「不以為苦」,反而樂在其中呢!


上午與下午


他最期待的,就是我為他說一本「故事」


嘿!那才不是什麼故事書(我騙他是故事,他就認為是故事了)有些是小繪本、有些是知識性的書


 


一開始我以他的興趣----昆蟲書為主


並在安平分館大量借書


……快借到沒昆蟲書了,到時該怎麼辦?


而且,總不能都看昆蟲書吧


還好,孩子說重複看沒關係


 


不過,我覺得他閱讀的領域必須-----跨出去


所以,先找與昆蟲相近的---動物與食蟲植物等


硬拗一下,這些和昆蟲有關係(不管用食物鏈或什麼理由,讓他接受就是)


沒想到,就這樣輕易曚騙過關了


現在,不管用任一種類的書跟他「說書」,他應該都能接受了


不然,就在一開頭掰一個和昆蟲有關的故事,再牽到該書即可


 


最令我嚇一跳的,是我對孩子說:「我寫了一個昆蟲的故事。」


他竟然瞪大雙眼,顯得很有興趣


那是兒童文學產出型研習要交的作業-----沒想到他竟然很期待,很想要聽….


我只好把我不成熟的「拙作」先講給他聽囉!


 


除了圖、與繪本故事的引導之外


我也開始引導孩子對文字的認識,尤其是純文字方面


這方面,除了讀經,沒有第二條捷徑


所以易經、詩經、老子、學庸論語、無量壽經、唐詩三百首….就開始教念啦!


此外,再輔以多國的語言、歌曲加以「轟炸」


相信孩子這個暑假不想「豐富」也難……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