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人都想拯救世界,但是沒有人幫媽媽洗碗」,台大校長在新生訓練時語重心長地說,看到這則新聞,讓我又好笑又感嘆。


 


萬合國小的孩子活潑聰明又可愛,可是三年來我一直有個疑問,為何每天上學到達學校後,孩子們總是在走廊呆坐而不肯進辦公室拿班級鑰匙開門?詢問的結果原因竟是先到者要拿鑰匙開門並開窗戶。我暗自下了個決定,要是有哪個同學能每日自動自發到辦公室拿鑰匙開門並開窗戶,我一定要在學生朝會時好好表揚他 (從童話故事學到的)


 


就這樣觀察了好久,終於今年我發現顏伶臻、許朝鈞二位同學每日幾乎都最早到校,而且不辭辛勞開門開窗戶沒有任何怨言,繼續觀察一陣子,我很確定他們就是我要找的人,於是我在朝會時大大地為他們表揚。


 


在網路上我看到了中國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總裁俞敏洪先生的故事,俞總裁在北京大學求學期間,每日為宿舍同學打掃環境並倒開水,就這樣服務了四年,畢業後有一天他的公司需要找人投資,他的老同學都非常樂意投資新東方公司,為的就是他當年的服務精神。


 


小時候看過一篇文章,一個旅館服務生在大雪紛飛時,為一對訂不到房間的老夫婦提供他自己的房間讓他們住宿,而他自己則隨便找個角落待了一個晚上。後來這對老夫婦蓋了一棟在全美國相當知名的飯店讓他管理,同樣也是因為他這份額外的熱心服務。


 


遠的不說,學校的園藝廠商蔡宗仁先生,每次來到學校,都會順手從褲袋裡掏出花剪幫我們修剪一些突兀的枝葉,因為他的這份細心及熱心服務,所以他贏得了萬合國小所有的綠美化機會。


 


為人服務是一種幸福,透過服務,我們雖付出很多,但學習得更多,獲取的經驗更多,我們所做事情一定對未來的生命產生影響,或許不是現在就看得見成效,但我們的付出永遠不會是白白付出的。


 


人的一生是奮鬥的一生,讓我們懷抱理想,秉持善良的心,真真切切地為他人服務(就從掃地洗碗開始吧,說不定哪天真有拯救世界的機會),讓服務學習成為我們萬合人共同的覺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