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有格友在回應中,提到我的方法雖然講解得很清楚,但對於頭腦不清楚的學生,或是理解力待加強的孩子,還是會搞不清楚或霧煞煞。所以,是不是再幫忙想想有沒有讓待加強的孩子更容易理解的簡易解說方法 … …


 


對於這樣的說法,我只同意一半。


 


    因為,小時候當過「笨孩子」的我,發現到一個事實 ── 現在的孩子普遍很聰明,但往往聰明反被聰明誤,常不用在正途!專注力普遍不佳,而且不願多用一些心力,簡而言之,就是懶惰,不中規中矩,只想投機取巧。


 


    以生活教育為例,「代勞」是最差勁的,而且有絕對的反效果!一開始頂多是示範,讓孩子在嘗試中,逐步學習與修正。如果大人一直代勞與協助,孩子反而不會得到進步與成長。


 


    同樣的道理,在教學上,在孩子們已備受呵護的今天,我認為也應該給孩子有思考與表現的機會,不然,太多的協助反而會讓孩子日益無能化!當然,這是指對一般的孩子(包括理解力差的)而言,有特殊需求的孩子是例外。


 


    如果有學生問我數學,我的方式是引導他自己思考,依他的程度,我覺得已差不多了,就不再說下去,剩一些讓他自己想。常常會有孩子說:「老師,我還是不會!」但依我的了解,這孩子應該是在等「現成的」答案,那麼,我會鼓勵他:「你再想一想,憑你的聰明才智,一定沒問題!」


 


    學生自己也必須為學習承擔一些的責任,不是只等著人家來協助。如果用放給他爛的心態學曶,再簡單與清楚的方法都是無效的。或許,哪一天教學演變成「打針」或「吃藥」式的傳授方式就可行了吧?


 


    方法一定是有的,不管對哪一類的學生,但是,學生也得有學習的心,否則也是枉然!


 


    ps: 理解力不佳是尚未開竅,而尚未開竅最大的祕密在於「生活經驗不足」,所以,常聽有人說:「某某人後來開竅了!」相信,如果把那人隔離在無文化刺激的環境中,一輩子也開竅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