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4的晚上,赫然發現祥祥數綠本上的直式作答,實在是錯得離譜。問他為什麼這麼寫,他的說法是,老師是這麼教的,然而,我不信老師會如此教,因為真的太誇張了!


 


    狀況是這樣的,祥祥在寫30 4的直式時,竟然在3的上面寫1,而在0的上面寫著20,這不合常理,應該是3的上面寫2,而在0的上面寫10才對!更誇張的是,答案竟然還算對,寫著26,但在上面的空格,又錯了,填成了16!真是把我給打敗了!


 


    不知怎的,大部分的時候,發現他的作業有錯誤,要他訂正時,不太會有抗拒的情形。倒是常聽許多家長提起。沒想到,我們這次竟然也碰上了!因為,當我告訴他:「祥祥,你這裡錯了呵!」他說:「又沒有!老師是這樣教的!」堅持不改!


 


    我要他改,他不要,於是告訴他,不信的話,可以問媽媽。後來,竟然在老婆都認為他寫的方式有錯誤的情況下,他仍然堅持沒有錯!


 


    我們堅持要他改,於是僵在那裡,他喃喃自語:「到底是怎樣 … … 不知道!」一方面認為自己沒錯,一方面也不知從何改起 … …


 


    可能是祥祥愛面子,更大的原因有可能是他怕被罵「上課不專心,沒聽清楚或聽懂 …. …」,    我看,如此耗下去也不是辦法,突然靈機一動,心生一計,不如和老婆來個一搭一唱,這樣就有解了。。因為,當我和老婆講話時,他總愛在一旁聽著。


 


    我們就逮住他這特性來處理,我跟老婆說:「我來教你30怎麼減4!」果然,祥祥這小子把頭湊過來了,這時,我和老婆交換了一下眼神,心裡想:「中計了!」但嘴巴卻說:「喂!你怎麼來偷聽?」


 


然後,我說著說著,祥祥突然說:「好簡單呵!」


 


    最後,還要主動我出一些減法題目給他做,結果全答對了!


 


    我是如何向老婆說明的呢?


 


    我運用圖解方式,畫了310元硬幣,但因為沒有41元硬幣可拿走,所以只要將其中一個10元硬幣換成101元硬幣,這時310元硬幣就剩下2個,而在個位的地方多出10(個1元硬幣)。


 


    到此步驟,祥祥就很清楚了。全部的關鍵,其實只在他聽或不聽而已!


 


    這次,此方法可奏效,下次可就不一定了!沒關係,見機行事,見招再拆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liang3399 的頭像
    yuliang3399

    快樂百合的痞客邦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