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座)導讀《撒哈拉歲月》─遇見三毛


主講人:陳憲仁(明道文藝創社社長、明道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國立台灣文學館--20110430


 


    如果您來到國立台灣文學館這國家級的文學館,一定會發現到這裡不一樣!就是多了那麼一點的人情味和親切感 ── 這是我參訪台文館N次的心得!


 


    此外,台文館辦理活動也相當用心,像紀念三毛的講座共有三個場次,請了三毛的朋友眭澔平、教授陳憲仁和作家鍾文音,分別從三個不同的角度也探討三毛的生平與作品。


 


我是為了聆聽紀念三毛的第二場講座而來,我發現到,三毛的魅力果然不同凡響!雖然她逝世20年了,但來聽講座的人仍然很多,座位幾乎快坐滿了!


 


    這次還來了特別的貴賓蒞臨 ── 其中有三毛的大姐和弟弟,他們也來參與這次的講座,真是特別啊!


 



 


    陳憲仁教授指出,三毛的作品很有文學的價值,他以《撒哈拉歲月》一書為例,帶領著大家用文學的角度解讀三毛的這部作品,一起來發現文學的樂趣!


 



 


    例如:                             


u  從「架構」來看,三毛的作品有:婚禮、葬禮、危難、愛情、夫妻關係、和婆婆的關係、「鬼」及軍人等。


u  就「文學紀錄」而言,是特殊的題材。作品內容包括:


(一)自然景觀:沙漠、海市蜃樓、飛碟。


(二)奇風異俗:缺乏醫療知識、埋葬的習俗、結婚的習俗、洗澡、審美觀念、巫術、鬼魅傳說、蹲下又起的小解方式及對撒哈拉威人的描述。


(三)生活條件:水電、交通工具、政治環境 … …


u  就「文學意義」而言,有巧妙的文學技巧與深厚的人文關懷。讀三毛的作品,會感動的。


(一)文學技巧:運用的有「高潮迭起」、「情景交融」、「伏筆」與「照應」等。


文字技巧:包括「長短句的運用」、「精準用字」、「排比句」與「誇飾」等。


(二)文學心靈:這是讀三毛的文章可以感受到她的「宅心仁厚」與「人道關懷」。


(三)題目的奥妙(題目學):提到三毛對題目的看法。


三毛說:「一位作家對我說過,你千萬不要在題目裡透露文章的祕密。」


所以,從這裡也可以學到,在訂定題目時,保持神祕性是很不錯的。


 


 


    陳憲仁教授講解得相當精彩,在他的導讀之下,我似乎再次回顧了《撒哈拉歲月》一書,更藉由陳教授「巨人的肩膀」,打開了不曾打開的「心靈之眼」 ── 沒想到可以如此賞析文學作品!


 


講座完畢後,我很冒昧的拿書《夢中的橄欖樹》 請陳傑先生幫我簽個名(因為三毛本人無法幫我簽名,只好拜託她的 親朋好友代表簽名嘍!),但不好意思再要求合影了,所以只留下陳傑先生的簽 名字跡!


 



 



 


    528日,我會再次回到國立台灣文學館,參加第三場講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