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相當特別的一週,週一到週四新加坡崇福學校師生蒞校參訪,有小朋友到班上遊學,星期二是班上的校外教學,星期五時,國語日報劉小姐到班上進行訪視。


 


創意寫作的部份,這週的作業是:


一、小亨利漫畫----練習運用各項摹寫技巧


二、自編小故事或撰寫當天校外參觀的情形


三、短文仿作:以〈精采的魔術表演〉(作者:鄭琮霖)為範文,回想曾經看過,印象深刻的表演活動,並加以撰寫


四、與新加坡小朋友交流心得或記述觀送會的表演節目


五、(漫畫創作)---當日回家的創寫作業暫停一次


 


    這週的活動與交辦事項很多,幾乎沒什麼零碎時間,所以「有獎徵答」時間暫停實施。


 


    配合新加坡的小客人來,順便將《國語日報》這份優質的刊物介紹給他們認識一下。





 




 




       全班共讀〈精采的魔術表演〉(作者:鄭琮霖)一文,找出作者運用的美詞佳句,作為習寫的參考。



 




 




 




 


    進行剪貼活動 … …


 


   





 



 


最特別的,應該就是國語日報的劉小姐蒞臨班級訪視。


 


    班上的小朋友,雖然已有兩次接待新加坡小客人的紀錄,但是接受「訪視」又是不一樣的情境,因此,我決定再讓孩子們機會,學習一下「待客之道」。畢竟,這是生活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環。美國的小學老師克拉克,在他《優秀是教出來的》這本書裡,提到:如果有人來訪,要派小朋友到門口迎接,這樣會讓客人感到溫馨,有賓至如歸之感 … …。他的想法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我決定除了有到門口迎接,帶領到教室的小朋友之外,還要有拿拖鞋、奉茶 … … 等服務的小朋友。


    因為沒被「訪視」過,心情雖免會有些緊張,然而,剛好也可藉此回顧一下自己這段時間實施的成果與情形。


    首先是行程的部份,要感謝琪芳媽媽協助接送訪視委員,讓國語日報的訪視工作順利進行。


    接著是歡迎標語的製作,各位看官請猜猜看,這麼標緻的歡迎標語是我做的嗎?


 



 


 





          當然不是我做的,是我老婆做的啦!


          接著就請小朋友協助,將這些美美的標語布置到教室外的牆上。


 



 





 




 




    再來就是教室環境的整潔的部份與平常成果的展示,因為,訪視是在一個特定的時間點進行,必須輔以平常累積的成果,才能述說被訪視者這段時期的努力。於是,我決定展示孩子的創意寫作與剪報作品,而且是讓孩子自己決定,自由參加,選擇自認較好的作品交來展示。

 


    遠到的客人即將來訪,孩子們的教育也很重要,我對孩子耳提面命,語重心長的說,國語日報的劉小姐專程從台北搭火車南下來我們班級訪視,人家花了那麼多的時間來,不是來看我們調皮搗蛋的,因此要/自律一下。這段時間,大家儘可能表現出最好的自己,這是為人處事最基本的禮貌 ─「尊重」。更何況,這段時間就如同和新加坡客人相處的日子一樣,會變成「永遠的畫面」。


 


    此外,我還加了一點「利誘」,那便是威宇爸媽的紅茶(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article?mid=2754),這是小朋友的最愛,希望小朋友能「安份」一點兒,也能在訪視工作完成後,順便給他們消消暑氣。


 


訪視委員 劉小姐到了(20100521下午)


 



 


我演示的教學內容剛好就是這週的進度----讀報教育「漫畫」的部份。漫畫小朋友的最喜愛,但不見得有充份的認識。因此,就在此單元,帶領小朋友進入思考的層次。


 


    教學活動主要分為三個部份:「認識漫畫構成的要素與內涵」、「了解漫畫呈現的形式與技巧」、「進行實作」。


 


     平常,我給孩子們與漫畫有關的創寫作業是「小亨利」或是「淘氣阿丹」,任務是將「圖」轉譯成「意象」,化為「文字」。不過,這次要反過來了,我希望他們能先有構想、意象,或是先設計文字腳本,再將它們以「漫畫」的形式來表現。


 


    我想讓孩子們了解,漫畫的要素中,必須有主題、人物、故事、情節,有頭有尾。因為漫畫主要的重點在圖,所以表現的形式很重要,常見的有一格、四格、或多格不等的樣式,橫式或直式不拘,但原則上必須遵守「由左而右」、「由上而下」的規範,不能隨意亂跳,才能讓人看得懂。


 


    成功的漫畫,必須在讓讀者看的時候,能有作者預期的反應出現,這類似於平常所說的「共鳴」。如果是幽默的漫畫,會讓讀者會心一笑;如果是傷感的漫畫,讀者應該也會心有戚戚焉,因此,我舉報紙中,一則有趣的漫畫讓孩子們思考判斷一下,「笑點」在哪裡。


 


    最後,技巧當然也很重要,於是我找幾位志願的小朋友上台來畫畫看,各種情緒、個性的臉譜,由我出題,然後讓小朋友畫在黑板上。


 


    一連串的引導之後,就是孩子們實作的時間了。





 




 







 



 










 







 





 


     在孩子們著手畫漫畫的同時,我接受劉小姐的訪談。之後劉小姐訪問了班上好幾位小朋友。說真的,我還有些緊張呢!因為不知道會被問什麼問題,也無法事先排練。不過,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被訪問的小朋友,口語表達都很流利,或許,平常孩子們「愛講話」也不是什麼「壞事」,必要時還能「派上用場」!  


 



 



       在劉小姐訪視結束離去前,我們來個大合照。


 



 


由於配合訪視的時間,我和小朋友約定好,有兩個「下課時間」必須暫停,因為,如果沒有這樣做,訪視的時間會被「中斷」,如果小朋友去玩,回來的時間再有 delay ,前扣後扣所剩就無幾了,這對遠道專程來訪的客人是相當不禮貌的,所以,不得不暫停「下課」,才能使整個活動連貫,流暢的進行。


 


這樣的說明之後,小朋友上課時相當的配合,台南連日來酷熱的天氣,加上活動超多,一件接一件的,小朋友的心情原本就很浮躁,當天的氣溫也超高的,然而,在上課與引導的期間,原本活潑好動的小朋友也變得乖多了,算是不簡單了。


 


    只是,因為沒有下課又熱的關係,在讓孩子實作一段時間之後,有孩子已經「蠢蠢欲動」,受不了啦,這顯得有點「晚節不保」,不過,和平常的表現情形比較起來,已算是不錯了啦!。


 


最後,我兌現承諾,請孩子們喝威宇爸媽的紅茶,無限續杯暢飲,喝到完為止 … …


 


至於孩子們漫畫作品的觀摩與分享,因時間的關係,就順延到下週再進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