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向來傳達給孩子們一個觀念,那就是對於比賽,老師都是「不以成敗論英雄」且「視過程重於結果」的。這並不是說「結果」不重要,而是過程中的努力與學習,有時甚至比得獎與否的意義還大!因為,像類似「積極」這種情意態度的學習如果能藉由這過程引發出來,那真的可以說是賺到了!


 


    這學期到目前,班上有小朋友參加「世界母語日」的比賽,獲得入選肯定,而這個肯定,也正是這位小朋友對他克服自身困難最大的證明,身為老師的我也為他感到很快樂!(http://tw.myblog.yahoo.com/risaling/article?mid=3187&prev=-1&next=3167


 



 


 


        不過,其餘各項的比賽就不怎麼順利,孩子們也有點兒「鬱卒」。直到英語歌謠卡拉OK比賽之前,班上的孩子們的「鬥志」終於又漸漸甦醒過來,雖然有點兒慢,但聊勝於無。


 


在英語吳昭瑢老師的指導下,孩子們都會跟我要求要利用下課時間練習,難得的是,參賽的選手已比較不會排斥「多練幾次」,並且「聽得進建議」,這是很可喜的現象。


 


    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之後,我發現孩子現在的表現比起三年級的程度,真可以用「大躍進」來形容。其實,對我而言,到這裡可以說,目的已達到了,比賽本身或是否得名,那倒是其次的問題了。


 


    還有,在過程中,有道具的問題,參賽選手以團體為重,準備統一的服裝,甚至購買手套,琪芳媽媽自願幫忙製作金蔥頭飾、師母(我老婆啦!)協助製作音名的名牌與手環、表演時,翰昕媽媽協助錄影、盈霖組長電腦技術指導 … … 等,也是令人感動且難忘的經驗,因此,即使沒有「得名」,誰說不值得高興呢?


 


    在練習的過程中,有人會發出類似「譏笑」的聲音,有時真的會令參賽的選手難過。這讓我想到當時我考台南市教師甄試的經驗。(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article?mid=1880)因為當時的我很菜,甄試的經驗不足,不像很多人那麼「專業」,很多道具老早都「傳便便」。搞不清楚狀況的我,當場還在那裡製作教具,引來一陣的訕笑。


 


    然而在錄取分發的那一天,我特別環顧了一下會場後,發現那些笑我的人-----全都沒有考上!這回換我偷笑了,也想起了多年前一位叔叔在勉勵我時,曾說過一句語重心長的話:「最後笑的人,才是勝利者。」不正是如此嗎?


 


    於是,我就對選手們安慰一下,請「體諒」一下這些人吧!這些人「沒被選上」,心裡已「很不舒服」了,要不然,早就是他們在台上表演,你們在台下「笑」他們了,並且,我也以自身的經驗開導他們一下。


 


在去除了一些心理因素後,我覺得更棒的一點是,孩子們沒有太多的得失心,並逐漸的投入,開始思索要怎樣才會更好。我也藉此機會教育一下他們,要「超越比賽的框架」。記得有一次我看到電視「明日之星」的節目,評審提到當時衛冕者蔡佳麟的表現,已不像在比賽,像是在表現他自己。是啊,只要能超越自己,比自己更進步,不就是最好的「自我實現」嗎?


 


     選手們很努力,雖然最後沒有得名,但我認為很值得獎勵,得到獎勵,孩子們都很高興,也感謝英語吳昭瑢老師送給孩子們獎品鼓勵。


 



 


    這是班上孩子們比賽前的劇照




 




 


 



 


 



 


 



 


 



 


 



 


 



 


這是孩子們正式比賽時的表現(感謝翰昕媽媽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