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日「我是讀報王----搶答時間」利用時間進行(時間真的不夠用 >_<


        本週融入創意寫作的內容為:


1.提出想法:針對『校園午休』這議題,請孩子敘述觀點,分為


1)優點:(客觀陳述)


       2)缺點:(客觀陳述)


       3)自己的看法:(經過優缺點的思考後,提出自己的主觀陳述)


      這項練習是班上有為義工媽媽提及可以讓小朋友練習對一些「措施」


的看法,那時,剛好我也在思考一個問題:


如何讓孩子能提出「自己的看法」,而且「言之有物」?


      這樣的方式像《國語日報》的〈教育大家談〉,我選擇「校園午休」


作為議題,讓孩子們習寫,果然,提出的看法比較有「內容」多了。


    2.小記者:配合國語課本剛好上到文體為新聞報導的課本,星期二有躲避球的比賽,於是,就讓孩子學習「報導」這件事。當天輸了球賽,我也讓他們試著「採訪」一些班級的小朋友,他們贏球的祕訣是什麼?然後,學習《國語日報》報導新聞的方法寫下來。


    3.小亨利漫畫:(故事敘寫時,更側重細節的描繪,如人物的動作與內心的


想法與思考的獨白 … …


    4.任兩個課文圈詞的創意組合(共五句):這項有點「刺激」,可是運用到


「創造力激發術」中的「強迫組合法」,為了要表示任兩個圈詞不是老師「內定」的,我隨意請小朋友到台前來任抽兩個不相關的語詞,然後這就


成了他們創意造句練習的「作業」。


    5.以淘氣阿丹的漫畫編故事:重點類似小亨利,還要再加上人物間的對話與


前因後果的交待。教學時,我用「小亨利」作對照,意思是要孩子們把原本一格的淘氣阿丹漫畫,運用想像力變成四格。這樣,「前因後果」,自然就出現了!


 


 


在讀報教育「作文練功(2)」的部份,帶領孩子賞析《國語日報》的精選文章。


 


首先,以之前已剪裁好,浮貼在孩子們聯絡簿上的文章〈爺爺的有果園〉為例,讓孩子讀一讀,拿著筆圈出好的詞,畫下好的句,並想一想,作文哪裡寫得好,所以被《國語日報》給登出來?進行搶答發表的活動。
























 


有雞=有機,是「雙關語」


雞的糞便用作堆肥,也是「黑金」的來源


除了這些重點


孩子們也提了不少他們認為好的用詞與句子,不在此一一陳述了。


 


    99416日的報紙為例,打算用第七版有〈金門的霧季〉、〈假期〉,讓孩子們試著提出,例如〈金門的霧季〉有運用「類疊」、「譬喻」 … …







 


原本應該還要進行第七版的〈假期〉與第十版的文章及活動,因臨時的「事件」,所以被中斷了 … …  我想,日後如果有時間時,再「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