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參加台南市87學年度教師甄試的「試教」項目時,我選擇教小朋友「如何造句」的方法,結果獲得主考官的青睞,在試教的部份得到高分(後來才知道主考官是各校的校長)。


 


   那時候,我試教的創意點子是參考遠流出版社出版之實戰智慧叢書──《 MEMO學入門》以及臺灣省教育廳所編的《優異教學技巧》所產生的。試教當時,我一開頭便問小朋友們:「你們覺得造句難不難?」他們都異口同聲說:「難!」


 


        還好是得到這樣的回答,如果他們說「不難」,那我接下去豈不「沒戲唱了」。接著,我便以「賣膏藥」的口吻說道:「很難!對不對?請各位小朋友給我幾分鐘,我包你們以後變成造句高手。這話說得有些狂妄,但也成功的「引起動機」,令小朋友們期待我下一步要賣什麼膏藥。


 


        我以一個圈詞為例子,先在黑板上放了個九宮格,然後讓小朋友以6W提出有關的想法。在九宮格裡,WHO在中間,上面是WHY,下面是WHAT,左邊為WHEN,右邊為WHERE,其他的空格還可自由增加,而整體的串連即為HOW。經過一番的腦力激盪之後,點子越來越多,有了內容,剩下的就只是「組織」的工夫而已,還會難嗎?在幾分鐘的教學後,我再度詢問小朋友:「你們覺得造句還難不難?」他們異口同聲的說:「不難!」那時,看到主考官眼睛一亮,心裡暗想:「成功了,YA!」果然,不久後接獲通知──我考上了!


 


        時光飛逝,回台南也已十多年了,如果要問我這段期間是如何指導學生造句,我用的方法,是以「人、事、時、地、物」為經,再輔以《心經》中的「眼、耳、鼻、舌、身、意」為緯,(眼所見──視覺;耳所聽──聽覺;鼻所聞──嗅覺;舌所嘗──味覺;身所觸──觸覺;意所感──思想)學生要寫句子就比較不怕掰不出什麼內容。只是,好像還少了什麼似的。


 


        這學期又接了新班級,我發現到小朋友很喜歡搞笑,頓時給了我靈感。對啊!我們寫作文時都要求必須有主旨(中心思想),為什麼造句時沒強調呢?沒有了「方向」,難怪小朋友寫不出來。沒了思想等於沒有靈魂,造句還是很難寫出來。而現在加上幽默感之後,造句時朝向趣味與爆笑的方向來想,就再也不是苦差事了。除了幽默的造句方式外,還有「生活式」、「說教式」….等各種方法都可以嘗試,有了思考的「方向」,造句就變得容易多了。


 


        當造句本身充滿樂趣時,小朋友就不會討厭造句。只是,班上的小朋友問我:「老師,以後班上在考造句的時候,如果大家都一邊寫一邊笑,該怎麼辦?」


 


 


** 幽默造句舉例:


 


 


「一……………就」             妹妹一看到帥哥,就害羞得臉紅心跳。


 


 


「由於……所以」                  由於哥哥走路不小心,所以一腳踩進了水溝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liang3399 的頭像
    yuliang3399

    快樂百合的痞客邦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