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 200712/31,突然收到多年前在大港國小教過的小朋友(現已上了國中)寄來的卡片,裡頭提到說,謝謝當時我教他們「快速記憶法」,現在他背歷史背得好容易。


 


    自從我學習了此方法後,每屆都有教小朋友這些原理,但是究竟有幾個「聽進去」或「持續使用」則不得而知,因為這是很個人與內在的聯想與創造力部分。


 


記得我在大學聯考的第一年不幸落榜,重考那年在南海補習班遇到一位名師(顏老師),他推薦「回憶法」給大家作為讀書的參考,經過一年,有少數人的命運從此改寫---考上了,我就是其中的一位。自從第一天顏老師提示了該方法後,我每天都謹記此原則複習課業,但我知道大部分的人仍舊把這些諫言當耳邊風,當然起不了什麼作用。


 


孔子弟子三千,得意的有七十二人。孔子是公認的至聖先師,我只是一介凡夫俗子,如果以孔子的標準要求自己,茲換算該有的得意弟子數如下:


 


    倘若一位老師的教學年資三十年,兩年教一屆,共十五屆,每屆以三十人計算,30×15450人,再以比例算之  723000 X 450


求出 X 約為 10.8 。所以,教三十年若有十一位「得意門生」就足以偷笑了。


 


只是自己以為的「得意門生」是否會認為我是造就他的「老師」,那就不得而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