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市立圖書館安平分館暫居在億載國小已有幾年的時間了
之前,因為忙於班務,幾乎沒有進去過
直到去年
現在教的這個班級搬到學校的後方
離安平分館較近,在走廊就可以看到
想說,既然離這麼近,應該趁地利之便,鼓勵小朋友多去借書
於是,我就找一節空堂課走進去看看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這位圖書館阿姨和一般人(包括我)的刻板印象不同
她很親切的和我打招呼
可是我好像以前沒見過
原來,她也是剛來不久
在我表明了身分之後
接下來她對我說,如果可以,鼓勵班上及同學年的小朋友來辦理借書證借書…
怎麼可能?我有沒有聽錯
一般人不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沒有事」反正沒人來借不是更輕鬆嗎?
她鼓勵大家多來借書,提升借閱率
那不就是「自找麻煩」嗎?有誰願意增加自己的工作量?簡直令人不敢置信!
(想想,如果大家不去借,不是樂得清閒嗎?但是,很多小朋友去借,短短的下課十分鐘,全校的小朋友蜂擁而至,這還不包括外校來借書,或者讀者來電詢問,甚至各種臨時突發狀況….等。如果沒有服務的熱忱,還願意呢?)

看她如此熱心
我本也有推動班級閱讀的打算
於是我在班上普查,並透過學年主任讓更多同學年的小朋友能知道安平分館及可辦證的訊息
班上小朋友熱烈的響應,幾乎全數辦理
小朋友進去參觀後很高興
都說書很多….很好…..而且圖書館阿姨很親切…小朋友非常喜歡去借書

安平分館在億載
又有一位很熱心又親切的圖書館阿姨在此服務
我們佔了地利之便(如果都在這裡,其實也不錯)

不過我這種想法是錯的
畢竟,借用學校的場地畢竟不是長久之計
藏書、各項設備的增加與更新受限於空間
開放的時間也必須考慮到學校的安全
最好還是要有自己的場所
才能作永續經營的規畫

聽說安平分館不久的將來將有自己的窩
我們不會忘記分館曾在學校的日子
也期待到時的圖書館像現在一樣的好
一樣的親切
一樣的受孩子們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