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期末的活動很多
只能以「活動緊鑼密鼓」及「師生疲於奔命」來形容
除了學生的活動之外
老師也有一些事
像教科書評選、教專、本土教材發展、班級讀書會提案、開會、研習……
還有許多要調查、回覆、填報及個別提醒小朋友的零星事項
尤其要特別注意有時效性及涉及孩子權益的事
在這麼多事情的包圍之下
大家的注意力難免會顧此失彼

但這還不是「重點」
重要的是-------孩子們「到底有沒有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
還是一下課就跑去玩,放學後就忘了
如果是這樣的話
這些「活動」有或沒有根本沒有差別

然而
看他們進行交換日記和討論一些私事時又是如此專注
而且長期的持續進行
似乎,答案出現了
因為,他們「只在乎他們在乎的事」
我突然靈機一動
對了,何不讓孩子自己「提案」 … …

想起以前看過的《湯姆歷險記》
故事中的湯姆把「被罰」油漆這苦差事假裝得「樂在其中」
終究引來其他人的好奇與注意
紛紛加入,並幫他完成工作

因為要指派某些孩子認為有興趣的工作時
有時實在真的僧多粥少,不可能太多名額
於是,不得不篩選
這就會牽涉到公不公平的問題了
如果認為不公平,就會質疑是否有偏愛
然而,那些說要做事的偏偏又常不盡責
如果孩子覺得事不關已,就會冷漠
但是,活動又豈是老師一個人獨角戲可以唱起來的

在英語歌謠比賽失利之後
我想讓孩子們就此次的經驗
理解「把事放在心上」的重要性
------做事要有計畫,持續的關注、進行,直到完成

先前的畢業海報和這次的跳蚤市場
我就試著用這方法
讓孩子事先「提案」,畫出構想,說出想法

我發現孩子們蠻有想法的
而且讓他們有機會思考與參與
態度會更積極

根據我以往帶班的經驗
在孩子們四年級的時候
許多重要的活動才會「放手」給他們

在幾位孩子們將畢業海報完成之後
我從「提案」看到了孩子做事的潛力
於是,我就大膽的把跳蚤市場這活動
放手給這班三年級的孩子們
試試看他們的能力
方式是引導多於指導
對於過程不干涉
完全的信任他們

沒想到
效果又出乎我的預期
因為,就大人的眼光來看
他們帶來跳蚤市揚賣的東西
不怎麼起眼
可是,在他們積極的叫賣之下
業績竟然多達2392元
除了能犒賞孩子們自己辛勞(吃思樂冰花680元)
還能捐贈慈善機構「希望之光」(1712元)

值得高興的是
孩子們把這件事當成是「自己的事」
而且,他們也知道這些錢
除了部份犒賞自己的辛勞外
全數都要捐出去的

但他們也不計較
全心全力的付出
而且樂在其中
那種團結的向心力
真的使人感動
孩子們真了不起
他們展現了實力

有的主動規畫
有的自己製作小海報
有的主動加入警衛
有的主動宣導、促銷
所以,這樣的成果
我覺得是可以為他們感到驕傲的

期末有他們期待的同樂會、接力賽
這群孩子升上四年級之後
還有新加坡崇福學校要來進行交流活動
… …
希望往後的這些活動
孩子們也能一本這次主動積極
熱情的參與精神
進而呈現出美好的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