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教學過程中,常會遇到孩子很可愛的一面。例如,在上完課本裡介紹的〈小恩的祕密花園〉後,到了圖書館,就有小朋友很高興的跑過來,拿著書本對我說:「老師,你看,這是《小恩的祕密花園》耶!」或者,我在課堂上提到了某個故事、人物,或是我展示要推薦孩子們看的書,之後到了圖書館,也會有類似的情形出現 ─ 孩子興高采烈的拿著他「發現」的書,告訴我,他找到有關的書了。


    其實,認真的檢視起來,會發現孩子們平常對這些事物是「視而不見」的,即使它們早已存在那裡很久。這種現象很有趣,似乎有些「奇特」,好像經過我們的「喚醒」,孩子的注意力就會展開。


 


    不久前,班上小朋友子茗的媽媽(本身孩子參加閱讀心得寫作比賽得到特優)建議我可以在某次的閱讀課時,安排個時間讓孩子們進行得獎作品的觀摩,我覺得很有意義,於是接納她的建議,並付諸實施。


 



 



 



 



 



 









 


    奇怪的是,得獎的作品早已在「那裡」不知展示多久了,但是,經過我的引領之下,孩子們以乎發現「新天地」似的,好像之前從沒看過,開始討論起來 … …


 


    雖然,只是小小的觀摩不能保證有多大的效果,但多次的經驗告訴我,只要老師為孩子的學習「起個頭」,孩子日後「就會注意」,這大概也是「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的涵意之一吧!


 


是的,至少要引進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