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文教學

 

   這週嘗試讓孩子們玩童詩組合,整個過程可說是「有驚無險」,因為各組總算在最後關頭都生出作品了!

   發現到:孩子們在思考的過程中,總會遭遇到一些挑戰,這時,老師就變成了「促進者」或是「啦啦隊」,在一番的鼓舞下,終於看到各組完成了自己的作品。

   比起上次,這次嘗試的「童詩組合」,算是很「學思達」的過程,相當緊張刺激!

也讓我想起了暑假備課時的「米羅」研習,童詩的學思達學習方式,有「後現代」的影子,但又以「現代」+「社會建構」的方式建立起來,真是有趣!

   此外,我也發現到:「時間」是很大的問題!

   首先,孩子們對「學思達」的學習方式需要時間的適應。學生是可以帶的起來,只是目前的狀況是:往往要進入狀況時,也正式是第二節快結束的時候。

   課堂上及時批改作文還好,苦的是孩子們在課後才完成的文章,送來辦公室批改時,無法讓孩子在我身邊,隨時指點與立即修正。

   看來,我必須求助班級小組的力量,因此根據第一次寫作的情形,將各班做了異質的分組。此外,原本打算五篇完成後才總訂正、講解與賞析的做法,必須修正為:至少兩篇做一次,順便做個總整理。這樣,才不會讓同樣的問題繼續的循環下去! 

   訂正,是為了不重複同樣的錯,應該是值得花時間的,而且可以和孩子們溝通一下老師批改時的想法,談一些寫作的理念。

   孩子們對寫作一旦建立了理念,任督二脈就打通了!

有些小朋友的作文,尚未打上成績,那是希望孩子們修得好一些後,
再打個好一點的分數。如果目前的狀況要打成績也無不可,我可以快一點「結案」,但是,那「分數」,應該不是我,更不是孩子們想看到的數字!所以,花點腦筋,盡最大努力改改看,改到最佳狀態再打成績也不遲!

 相信上了兩次作文課之後,孩子們心裡大概知道作文是怎麼一回事了!心裡有了譜,寫作就容易許多,再來就是看自己如何運用了!

    這週有兩堂的作文課拍了幾張相片後,發現似乎無法常常這樣做,因為,隨時得回答學生的問題、指導學生,如果拍照,會打斷,或忘了拍某些鏡頭,顯得不完整,看來,拍照只能隨緣與隨意了!

   打算約在第四篇作文時,跟孩子們講解最容易被忽略的「審題」和「立意」!最後也要跟孩子說明,並共同討論,這學期習寫的五篇文章,如何運用到類似或不同的題目,尤其是寫作測驗的場合。

據我這年學唱歌的經驗,發現到,很多錯誤是長期養成的習慣,要改變不是那麼容易!寫作也是如此!有時,當面講,面對面溝通,都免不了會「雞同鴨講」了,遑論書面的文字,孩子們會看也看不懂,更可能因此霧裡看「花」!因此,對於有些孩子的作品先不寫那麼多的指導語和評語,而是打算利用時間,在課堂上針對孩子們的問題,一一溝通,試著扭轉一下局面。

 

台語教學

 

   感謝學校台語李秀珀老師的分享,讓我知道除了繪本之外,也可以多運用影片的資源,讓孩子們在趣味中學習台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