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文教學

   這學期的作文教學,都會運用到「小組討論」的教學方式,幾次的操作下來,發現到:討論也是需要時間學習的,因為孩子們以前沒有這樣的訓練和習慣,急也急不來;此外,也讓我發現到,在實際的作文教學,「小組討論」確實有用,而且必要。

以往,我會有個迷思概念,認為「小組討論」,尤其是「小組共同創作」的方式很混!然而,實際做了幾次之後,才發現到,「小組討論」與「小組共同創作」真的是優點多多 ,因為,藉由討論,可以引發作文過程中的思考. 在教學的技巧中,「放聲思考」是不錯的方法,可以將腦中的東西給具體化。問題是,很少人願意一個人像傻子一樣,自顧自的自言自語的說。相對,較自然的,是小組討論的方法,既可以說出腦中的思考物及過程,又可以相互觀摩、學習,進而理解他人的想法,思考不再侷限在自己的小天地裡。

我也深深的體認到:作文的學習需要具體物當鷹架!在過程中,寫作篇幅與內容(字數)的多少是其次,抽象的原則(章法結構)的學習才是重點!作文能力的增加,愈要經驗和時間,急不來,愈磨愈練會愈好!

此外,我也和孩子們說明了這學期的寫作規畫,以及如何讓五篇文章成為「變形金剛」,也略提一下「審題」與「立意」。當然,這些都須一再反應的提點,才會深入核心。

 

台語教學

 

   小朋友喜歡看影片,從影片中學習台語是好的,但不能因噎廢食,基本功一樣得注重。所以我會先讓孩子們「複習」(讀經方式)、學新的進度,最後才是看影片。現在孩子的資訊來源多,看過的要尊重尚未看過的同學,人家也有看的權利。「看過了再看一次,多複習一下也無妨。」孩子需要有這樣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