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文教學

這兩週的重點是完成遊記的作文,要求孩子們刻意使用一些寫作技巧。其實,改變原有的習慣並非易事,更何況,上了五年級,孩子間的個別差異逐漸拉大!

落差慢慢的顯現了,主因不在於能力,而是喜好的傾向會決定「天份」,
如果願意改變,嘗試,多數人都可以達一定水準,只不過,對於「寫作」是否有「興趣」?真的是勉強不來的!所以,得因材施教,不能以同一標準要求所有的孩子。

我讓孩子們在課堂上當場動筆寫,完成一段就我改,在孩子努力的練習下,
偶而會有讓我眼睛一亮的文句出現,真是開心啊!

雖然,讓全班在課堂上就完成的想法一直未能全面達成,不過,至少已起個頭,不是毫無目標的摸索就好。如果孩子還是會遲疑的,就我的同理,應該是對改變「寫作習慣」的焦慮!一回生,二回熟,以後習慣了,就運用自如啦!

原則上,下學期的作文課應該是可以玩一些花樣了,至於能玩到哪一種程度?就得看孩子們的配合度囉!

五年級的作文,各班的差異逐漸顯現; 即使是在同一班,每個孩子的反應也都不一樣 ... ...我不能用同一標準要求所有的孩子, 因為差異實在太大!只能盡量鼓勵, 有些當下改多,要求多的, 是我認為當下應有更好的可能; 但對於有些孩子的表現, 或許只能接受目前的情況。

這無法一次到位的情況, 我是可以同理的, 因為我本身就是如此。有些孩子雖然目前尚未悟透, 但總得起個頭, 讓孩子在心裡醞釀, 有朝一日,領悟了, 自然就能表現出來。

其實, 作文,永遠沒有改到「好」的一天, 隨著年齡、經驗與智慧的增長,

 會一直有新的想法與做法出現。所以,放輕鬆, 保持一顆求上進的心, 努力的學習即可。 不必求一次到位, 因為也沒有到位的一天, 只要自己一次比一次進步即可!

20141219上午香港天主教石鐘山紀念小學來訪, 剛好碰到我教504的作文。

 原本,打算第一節跟孩子們談一下這次要寫的內容, 第二節再進行「特色活動」。

 可是, 客人提前了十五分鐘抵達, 那麼,就隨機應變一下吧!

一開始就下猛藥, 讓全班分組玩語文遊戲, 這樣的好處是,可讓香港來的小朋友也參與體驗。沒想到, 效果出奇的好, 全班玩得很high, 只有兩個人孤單的坐著, 我過去關心一下, 隨後,全班就沒人置身事外了, 連平常不太專心的小朋友, 當下竟然非常的專注, 令我十分訝異。

    由於我教的是作文, 前半部的引導或許OK, 但後半部的習寫, 恐會讓外地來的朋友深感無聊, 因此,我也放了一些教作文會運用到的影片, 給孩子們看,刺激一些想法, 也增進趣味。

唯一的缺點,那就是玩得很high!但那種「吵」,卻是我喜歡的,因為是專注其中,忘我的「吵」。不過,因為是開放空間,導師和我都有適時「暗示」孩子們要控制音量

我有問香港來的小朋友,他們都說沒玩過這種遊戲。當然,那些影片也沒有看過 ... ...

下學期,五年級各班都會玩這遊戲,順便完成一篇作文。這類活動,老師只負責「點火」,一旦成功點燃,樂趣十足,學生忙著活動,老師巡視就好。老師是促進者。雖然不是學習的主體(主體是學生),但有更重要的事必須做,那就是主動關懷現場是否有狀況外的迷途羔羊,引領他們回到路上。

 

台語教學

    評量大致上已經結束,只剩下個別請假的小朋友需補考。之所以選擇在這段期間評量,是因為孩子在學期的中、後階段,比較了解情況,對學習的課程也已有一定的了解。此外,也不希望把評量放到學期末,因為到時各科都要評量,這樣會造成孩子準備上的壓力。

再配合繪本與影片,讓孩子在趣味的台語環境中學習。當然教過的內容會一再的複習,加深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