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的班級經營,我正嘗試一些修正與改變。例如:


 


1.      取消物質獎勵:發現用獎勵卡點數換獎品的方式,久而久之,在孩子身上會衍生一些像是增加物質欲望的副作用。為避免好事變負面,因此自這學期起取消,回歸到「獎勵章」之類 ─ 純精神的鼓勵,實施起來也比較不會有「後顧之憂」。


 


2.      對所做的行為負責:例如,作業是以敷衍了事的態度完成,考試前不用心讀書準備 … … 等,就必須針對這些事項,做適當的練習。


 


3.      鼓勵正向的整體表現:班級在三年級時,如果在學校表現得好,在就會有兩個「你真棒」,還好就是一個「你真棒」,表現不好就沒有章。但現在四年級了,標準要提高,也應該嚴格一些,所以,我告訴小朋友,每天整的整體表現,如果盡到本分,沒有狀況發生,本身就是很好的優點,這樣就會得到一個「你真棒」的章,但一旦有違規情形,就沒有,但我也不蓋負面的章。


 


4.      多給作業的鼓勵:每天的功課是孩子頭痛的事,要想辦法讓它不那麼令人討厭。記得我一直跟孩子們分享一個觀念:功課上有不會的沒有關係,只要把不會的弄懂,那就是滿分!然而,檢視我自己在給孩子作業上的鼓勵,卻沒做到這項。因為我只給作業表現全對的人鼓勵章,如果有一點錯的人,即使其他都OK,還是沒有獎勵章 … …。我發現這點頗有進步的空間。於是,這學期開始,我打算修正為:全對的蓋「好棒!」有錯誤,但有修正好的,就蓋「學習認真」的章,都給予正向的鼓勵。


 


5.      藉口說訓練專心:因為小朋友的專心度要加強,尤其是「聽」的部分,所以打算不定期交待一些事情,而且不在聯絡簿上留文字紀錄,當然是用一些「額外的事情」,訓練孩子的專心度與責任感。驗收時,如果有做到,就會在聯絡簿上加蓋個「讚」的鼓勵章。另外,就是在考試上多增加「聽寫」的方式,藉以訓練孩子耳朵專心聽的能力,即使是數學或社會,一樣可以比照辦理。


 


6.      用平時考增加信心:問題都是堆疊起來的!仔細看數學的每個觀念、每一題都不是很難,但累積很多不會之後,就會產生「習得無助」,甚至放棄。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也不想事後再來「補救」,那只有在平常的「形成性評量」多下工夫了。會三不五時的在課堂上進行小考活動,給孩子鼓勵,考題都是不難的重要觀念,除了平常就是複習,更可以增進孩子的成就感!開始實施後,孩子嘗到「甜頭」,跟我說:「老師,再考啊!怎麼不考了?」我心想:「孩子們中計了,不過應該也是甘願的!」只要有成就感,就會有信心;有信心,就不怕考試。一旦消除對考試的恐懼,才能培養出對學習興趣,真正學到東西。


 


班級經營的思索與調整,是持續進行的,很事情都有改變的空間,一切都「正在進行中」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