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介紹兩本書:


 


一、好繪本  如何好(郝廣才,格林)(借於億載國小圖書館)


 



 


二、(繪本)背影(文:朱自清;圖:克拉迪奧,格林)


        (借於台南市立圖書館─安平分館)


 



 


    是因緣際會?還是巧合?一連讓我遇到兩本好書!


    先是億載國小圖書館的阿姨介紹我看郝廣才的《好繪本如何好》這本書,這本書雖然我早已耳聞,但一直沒能好好拜讀。回到家一翻閱,感到如獲至寶,果真是超讚的書!這本書不但告訴我們如何從「全局」看書,各從繪本的製作、各種技法,明明白白的告訴讀者如何解讀與欣賞繪本的內容與製作的用心,而且,還介紹一些繪者呢!


 


20110811(四)的上午,我利用祥祥上學校才藝班的空檔,我到市立圖書館安平分館,看看有沒有什麼好書可借。於是,我漫無目的似的閒逛,眼睛就在架上的書飄來飄去的,突然,有一本書令我覺得不可思議,那就是《背影》!天啊!也有繪本版的啊?現在的孩子真是幸福啊!記得當年讀國中的我,要從文字中「重現」朱自清的經驗,是多麼的難啊!現在拜繪本之賜,閱讀名家的文章,也能成為享受了呢!看到這樣的書,真是高興極了!希望這類的橋樑書能多一點,這樣,孩子們的學習就更有趣了!


 


    把《背影》一書借回家後,我讓祥祥逐自讀了一遍。我並不寄望他現在就懂書中的意思,也不是要藉此告訴他:「父愛」有多偉大。其實,我的用意很單純,因為繪本的形式,可以協助祥祥較易理解半文言形式的文學作品,讓他較不會心生排斥感。而且,在他童年的心中,對「背影」與「朱自清」有了點印象,日後接觸「原典」時,心裡會有童年那種「熟悉的好感」。


 


    我這樣的引導方式,是得自父親的啟發!記得小的時候,有一次看到爸爸在看書,看得津津有味,那時的我就和祥祥一樣,跑到旁邊看看那是什麼書?我看到書名是《古文觀止》!這印象讓我後來遇到《古文觀止》不易心生排斥!如今想起來總覺得不可思議,雖然我常表演「看書的動作」給祥祥看,但我相信我爸爸當時應該不是故意表演給我看的!


 


    大部分的人對童年都是會有回憶與回味的,趁這時趕快給孩子們一些日後可以玩味的經驗吧!日後不論對孩子或是我們本身,都會在無形中存入盧蘇偉老師所說:「愛的存款」。最經濟、最方便,也最偷懶的方式,就是看書!所以我這懶人常用這方法,哈哈哈!


 


    每次到市立圖書館,看到好多的家長和幾年前的我一樣,一次借一、二十本書,準備回去說故事,或是給孩子自己看,心裡就覺得好高興,心想,這些孩子好幸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