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我是讀報王----搶答時間」利用時間進行


本週創意寫作功課的內容如下:


一、 句型 + 任意兩詞語的組合造句(共五句)


二、 作文一篇(創寫暫停)


三、 將「詩」〈爬山〉(謝承峻作)改寫成「短文」


四、 鼓勵參加「2010我是剪報高手」的活動徵件(創寫暫停)


五、 創寫暫停


 


    上週五的創寫作業是


剪報,寫心得配合國語日報「快樂來讀報」的徵稿活動


    結果發現,交來的作品有不少的佳作,已建議孩子們自行投稿,嘗試看看


 



 



 


在讀報教育「童詩欣賞(1)」的部份,帶領著孩子們朗讀並賞析童詩,運用99424(六)《國語日報》第七版兒童園地作為教學素材,讓孩子發表一下這些作品有趣及好的地方在哪裡。


 














 


    班上的孩子們大多從「修辭」的角度來看詩,因為,他們發表的內容很「修辭」。孩子們提到,詩常用到以下的寫作技巧:


 


    擬人(有趣的地方)、譬喻、摹寫(生動)、疊字詞或排比(有力)… …


 


    當孩子們提出修辭名稱時,我會請他指出該修辭所對應的內容,百分之九十是正確的,可見他們對修辭是能夠理解的。


 


    「詩」和「文章」是存在一些差異的,我除了出將詩改成短文的創意寫作功課外,也讓孩子們討論:「詩」和「文章」有什麼不同?


討論出來的結果,認為有以下的差異存在:(前為文章,後者為詩)


1.      格式:(正式v.s.自由隨性)


2.      標點的使用:(用多v.s.用少)


3.      內容的篇幅:(字多,頁數少v.s.字少,開展面大)


4.      用詞精簡的程度:(鋪陳描寫深入v.s.簡短扼要)


5.      概念的連續性(完整v.s.片段)


 


      我相信,孩子們再多作賞析與揣摩的練習,應該就更能熟悉「詩」是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