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兩週,創意寫作暫時休兵,但打算不定時在聯絡簿上分享老師覺得不錯的好文,作法是浮貼在聯絡簿上。之所以要「不定時」,那是因為有時當週要通知的事項太多時,就會暫停,要不然,貼太多東西反而會顯得密密麻麻的。



 



 


    小朋友似乎對於讀報的「搶答」頗有興趣,漸漸的,我每天就在班上有了「我是讀報王--搶答時間」,想說讓這件事成為每日的「常態」。說真的要有點激勵作為動力,不然會顯得沉悶,報紙每天都會送來,如果沒有好好閱讀與善加利用,是很可惜的事。


 



 



 


317日這一天,讀報看天下與剪貼簿寄來了,每個小朋友都好高興,感謝國語日報社提供這麼多好的學習資源。










 


319日這天,我在班級展示創意寫作的作品(但是沒拍照),我向來參加班親會的家長們簡要說明班級讀報教育的做法,與會的家長們對於「創意寫作」頗為肯定,認為孩子們的寫作能力有明顯的進步。我也說到,這要歸功於《國語日報》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否則,孩子能力的進展不可能如此的快速。


 


在讀報教育「生活常識(1)」的部份,我選用《國語日報》316日生活版「跟好友意見不同時」為分組討論的主題。首先讓各組進行主題的討論,隨後,請各組推派一名代表上台報告討論的內容。












 








 


     由於這樣的嘗試頗為新鮮,有些孩子討論的動作太慢,來不及寫下討論的結果,有些則是怯場,不敢上台報告。最後,選出表現最好的一組給予獎勵。


 


 


    這樣的方式,我相信多練習幾次,小朋友應該就能適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