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久前才寫了一篇(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article?mid=3280&next=3161&l=f&fid=14),沒想到近日又發生了震驚全台的逆子弒親案。(向母親要錢不成而將之殺害)


 


另外一件是國小三年級女生好不容易為父親爭取到一份碾米廠的工作,但是,當父親的卻只工作幾天就不做了,令他的女兒好失望  


   


    有句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在某種程度上,吾人也不得不承認其真實性。換句話說,教育是有限制的。記得我讀輔導組的第一堂課,教授就明白的指出:「輔導不是萬靈丹,更不一定有效果!」語出驚人對不對?但事實就是如此!


 


    在教育或輔導裡,如果學生或個案沒有「意願」,再好的方法都是枉然、白費工夫的,因為,人們是有「自由意志」的。有些人(不論小孩或大人)就是不願意改變,很會運用「不合作運動」。君不見電視新聞才報導說,日前在宜蘭,有警察要前輛盤查貨車,該貨車還故意倒車撞壞警車。而當時警察是顧慮其他人的安全,所以沒開槍。或許有人會認為『軟弱』或『公權力不彰』,但是,開槍後又換來『執法過當』或『用槍時機』的質疑… …,這叫社會正義的最後防線如何是好呢?連警察該不該有所為都有困難了,更何況是教育輔導人員!(有時警察辦了某人會有事,因那人背後有靠山;不辦也會被投訴,說是吃案!)


 


    現在某些孩子的「心態」,在我引用的那篇文章中,描寫得很傳神。我的結論是,如「不自思改變」,任何方法與措施都是沒有用的。因為,即便是上帝與神佛的法力無邊,都無法保證你信祂了,更何況我們這些凡夫俗子。但是,可以確信的是,只要「願意改變」,就有希望。說穿了,我們不過是在「盡人事」(激發那些人自我改變的意願),「聽天命」(看效果如何?總之,不是我們所能完全掌控的!)


 


20090615晚補充:


無獨有偶,不知這件是不是也是向上件學來的。今天報紙(蘋果日報)又有老爸不借車,被逆子勒頸狂毆的事件。更離譜的是,見了警還嗆警,而其父仍希望息事寧人,還說:「再壞也是自己的兒子!」


    看到這裡,我真的無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