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南市政府教育處的公告上看到正面管教研習
讓我眼睛一亮
而且是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所辦,地點就在我的母校---國立臺南大學

雖然是要自費
但這種在台南舉辦---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怎可錯過呢
只是在公告上我沒有看到報名表的部份
於是就打電話去人本台南分會詢問
人本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很親切
也很熱心的告訴我一項訊息:可能這幾天會有各校-----免費名額的公文….
但截至星期五放學前,我去問文書的結果,文還沒到
就打算去劃撥報名了(我原先就沒有要免費參加的計畫)

只是
安平地區從上午就傾盆大雨一直狂下
放學後四點多了
我必須趕在郵局五點下班前完成劃撥手續,並傳真(因為星期六如果人本不上班,我預約的三日就期滿,也是可惜的)

可怕的事發生了
原本沒下雨的短暫時光結束
瞬間降下滂沱大雨
但是仍擋不住我要報名的「鐵石心腸」
到了郵局,全身溼透
劃撥完,再冒著大雨,騎車到7-ELEVEN
成落湯雞再進去傳真
待傳真完的時候
令我差點兒昏倒的是-----雨竟然停了,而且到我騎回家之時,都沒有下雨
但誰又敢料得會有如此戲劇性的變化呢

我一直要打電話去確認是否有傳真成功
但都是電話中,所以要稍後再打
所以就先騎車返家去也
在半路突然覺得怪怪的
一碰,果然是手機震動----因為都不是很明顯
拿起來後才想到:安全帽沒摘下來怎麼講電話
所以把安全帽摘下後
心想,可能是人本打來的
所以再撥一次
果然,剛剛是人本主動來確認已收到報名表
並且受理此項報名

令我感動的是
很少有像這樣接到傳真後主動和人連繫的單位
大部份都是要自己和單位確認……
所以
到目前,所接觸的人本第一線工作人員果然夠「人本」

*********************

其實
我的主修在母校---台南大學,在「輔導組」裡學的也是「人本」這套
在教育現場任教時,我常得到一些極端的回饋,而現實狀況中的零零種種,也令自己受了不少的傷
有家長認為我是人本的;有家長認為太「人本」了;也有家長不認為我是人本的

小孩子不服教導的情形,現在很常見
我發現有一種特別的「怪現象」---即使在課堂上唱反調的孩子,在私底下都很好溝通
但總不能因此就拒絕適應群體的生活吧
個人有自由的空間,但也應學習如何尊重他人…..

有少部份對人本與輔導理念一知半解的人
往往善用人本或輔導的部份規則,作為犯錯或侵犯他人權益的合理化藉口
明明自己是trouble-maker的因,故意刻意製造麻煩----「不合作運動」
然後說人家輔導沒效、或不用心(對少數的這群,輔導是最辛苦的…..)
這也是我想再好好充電的原因吧

最好能學習親師生三贏的方法
才不愧對自己養成教育的學習背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