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祥祥對拼圖有了好感。由於小朋友較無分別心,所以我一開始給他拼的是台灣地圖、中國地圖與世界地圖的拼圖,或許枯燥了一些,但是對剛入門的孩子而言,不管複雜的或是花俏的圖案,都一樣的難,所以是無所謂的。


 


    後來,他喜歡上立體組合類的玩具,而且可以很有耐心的完成。


    像上次去小叮噹科學遊樂區(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article?mid=3617)時,在製作葉脈書籤那關,有贈送荷蘭風車DIY的材料。我們帶回家後,祥祥就動起手腳,在沒有說明書的情形下,竟然完成了。在過程中,他遇到的困難是,有其中的一兩片無法密合的組起來。


 


    於是,我告訴他,可以拆掉,換別片試試。不過,一開始時,他並不願意,但在我的鼓勵之下,他最後還是換了,而且,果真是一換就成功。如果不是他親自操作給我看,我也無法想像他手指的靈巧度已經進步了這麼多了!


 



 



 



 



 


 


    事後,我和他探討為何他會成功。我問他,要他自己講講看,他從這次的經驗裡學到了什麼。他說:「可以換一換。」這樣的答案,您認為如何呢?或許有人不滿意,但是站在孩子的「高度」與「層次」,能講出這樣的答案已經是及格的了!因此,我就接著說:「對啊!如果組不起來,可以換過來再試試看,多試幾次,說不定就成功了。」


    現在的他,又再如儲存分數,以便換下一個「組合玩具」了。


 


    另外,祥祥就讀的幼稚園常會有教孩子陶土勞作,因此常有陶土作品拿回家來,這次應該算是最令我眼睛一亮的一次了。我想,這作品應該是花了很長的時間慢慢的完成的。(巧合的是,我三年級那班的美勞也是在做組合屋,看來難度不小哩)


 



 



 



 


    看到祥祥組裝荷蘭風車與陶土作品,再參照班上小朋友製作組合屋的情形,真的深深覺得,讓孩子從小養成親身動手做的習慣,對他們的未來絕對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