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媽媽在班網留言
表示孩子自二年級時書包就重得連大人提都沈
不管如果叮嚀與交待
總是不見得改善,一直到現在
確實
現在的孩子可不那麼「好教」
自我意識普偏很強
所以
只能「運用各種方法」不厭其談的提醒與叮嚀
或「檢查」

求學時期的我
是書包減重政策最差的「示範」
(如果在現在可能害了老師及學校的『招牌』)
記得我一天到晚都被媽媽碎碎念
說我每天都帶一大堆去、一大堆回來
不知道我都在讀些什麼,連用不到的也帶
(其實我也知道有些從來都不會用到,但還是帶,只有一個原因----習慣與安全感)
還有人戲稱----又不是在讀博士,之後還有人幫我取「博士」的綽號
沒想到後來真的讀到了博士

不過
我以過來人的經驗,可要鄭重聲明
能否讀到博士與書包重不重可沒有關係
和學習態度比較有關係^_^

如果我是現代的孩子,但擁有我現在的表達能力的話
我會在日記本裡寫下我的「心聲」:

「親愛的大人們
您們口口聲聲說要減輕我們的負擔
要我們有『帶著走的能力』
而不是『背不動的書包』

但是,事實上您給我的書本很多
沒放幾本就重得要命
不放書又怎可能培養出帶著走的能力
更何況課本與學用品是上課必備的工具啊

親愛的大人們
您們口口聲聲說要書包減重
但是科目年年只有愈來愈多
不曾有減少過
每科都很重要(多元入學,不是嗎?)
您們敢跟我說哪一科不重要嗎?

除了基本的課本
還有作業簿、習作…..
您們可知道我們課後還有才藝班、安親班
東西可得統統帶齊
怎麼減得下啊

您們說不必天天帶
但是我不放心
因為我要複習
我想學得好一點
因為
不可能既要馬兒好
又要馬兒不吃草

現在又要限制我不能帶太多
但我知道這一切都是您們的好意
是為了我健康而著想
所以我也只好儘量試試看......」

孩子真的很可憐
在發書本的那一天
有小朋友說:書本太多了

真的,太多了
但是,我又不可能不發下去
對於二升三的孩子
這些不可承受之重
(奇怪的是,往往沒幾本書就很重,所以很為難)

為了宣導書包減重
我請孩子試著先把抽屜的書全拿出來---------真的太多了 >_< !
也把書包的書給拿出來,然後把該放的書一本本放進去
以感受書包的重量
改天進行書包重量的抽測之後,還必須一個個注意,才能落實
儘量在學習與書包減重的政策之間,取一個平衡點

家長要配合的話,最輕鬆的方式是----讓孩子每天固定時間把聯絡簿拿來,當場整理書包給自己看
大人切記只動口,不動手幫孩子
久了成習慣
也就不麻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