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個學期末,勇成主任和郁芳組長推出「推動班級讀書會」的實施計畫,這項計畫的利多是會有班級用的圖書,只要老師提出申請(包括寫計畫、開書單)就可以辦理。


因為這是很有意義的事,為了想成功申請到書籍,以造福孩子們,億載的老師們無不卯足全勁,努力提出申請。我那時列出一些書單,不知道會不會太過份,所以問了一下主任。但勇成主任非常的支持,他表示:「孩子的學習不能等,所以可以儘量開,只要經費許可,一定支持。」我聽了很高興,結果「獅子大開口」,又追加了數十冊。


       
原本我羅列的書單,是希望每一樣都買3本(想全班孩子人手一冊共讀),但後來因為數量過於龐大,經費不足,所以減為每一樣買7本。不久,學校就採購了。


       
開學後,圖書館的美鳳小姐要我派學生搬書時,看了都傻眼了,簡直不敢置信。「真的太多了!」我斟酌了一下,決定把一半的書給「割愛」,讓給其他的班級使用,也散播一下愛閱讀的種子。那些「割愛」的書是我班上已有,之所以想再申請,是因為是我帶來的私房書,每樣只有1本,數量少,所以很搶手,很多孩子一直沒能「輪到」,所以只是想讓「數量」增加而已。如今數量過多,把看書的機會讓給別班也不錯。但即使如此,孩子搬書時,仍然必須運用「推車」,搬回了231本書(33Î7)。如果原本申請的書都全都搬回,沒有「割愛」,大概會有四、五百本之多,那是很恐怖的事。班親會那天,班上的一位擔任圖書館志工的媽媽表示,她有看到我開的書單,那些都是孩子們超級喜歡看的書。


      
記得我在開書單的當時,認為孩子的閱讀應該避免學習的偏食,所以除了少數的文學類之外,我刻意增加一些史地與自然科學類的書(三采文化),我知道這些書在圖書館裡的借閱非常「搶手」,小朋友常常借不到,所以乾脆申請這些書來,讓他們一次看個夠。這些書之所以常常借不到的原因,主要應該是內容趣味,又是以漫畫呈現。我看過內容之後,也打破以往的「假道學」──總認為「漫畫」是難登大雅之堂的讀物。三采文化出版一系列很棒的優良漫畫,確實是能成功引領孩子進入文字學習殿堂的橋樑書。


  
我國中時期的史地很差,後來找出原因是在於「不會想像」然而,不會想像也不是我的錯,因為時空背景不同,根本很難就「文字」的描述,想像當時(如三國時代)可能的「情形」。而今的孩子真是幸福,有很多的兒童文學家和漫畫家的投入,讓很多史地、自然科學的知識栩栩如生的呈現在眼前,對學習而言具體多了,不必從抽象的文字瞎猜,有了這些書籍,孩子們就不必重蹈我的覆轍,而且可以提前為高年級與國中史地的學習打下基礎。

 

因此,我希望班上的孩子們可以讀到以下數種書籍:

學校圖書館----經典文學、自然科學、其他(雜類)

老師的私房書----校園故事、文學、小說,以及其他(雜類)

擴大內需1----隨教室有什麼就讀什麼

擴大內需2(班級讀書會)----文學類、(漫畫)史地類、自然科學類

 

    在三年級曾讓孩子愛上閱讀,也希望能在他們四年級時再造旋風,讓閱讀起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