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學校所謂「補救教學」
據說曾經有家長「反對」
認為是對孩子而言
是一種「貼標籤」的作用---有傷害

後來
老師們處理這類事就「很小心」
深怕「誤觸地雷」
最後的共識是
先徵求家長的「同意」
不同意的話
大不了「不補救」就是了
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現在不會也不代表以後永遠不會
只是無法提前在早期加以協助罷了

就在多年前
不巧的
我班上有位小朋友
原本國語很不錯
但突然下降到有些「慘」的地步
我立刻意識到----這樣不行,一定要補救!

當然
補救教學第一線的責任絕對是任課老師----我
但我評估時間
恐怕難以特別撥出時間給予協助
而恰好那時學校有補救教學此難得的資源----剛好在調查中

於是我去電與那孩子的爸爸溝通,看看是否有意願讓孩子參加「補救教學」?
沒想到
那位爸爸說:
「很好啊!表示學校有在用心啊….」
我感到很欣慰
讓我戰戰兢兢且緊張的情緒頓時放鬆了不少

不久
那位孩子的國語又「復活」了
重回九十幾分的寶座
我也感到很高興!

這位家長勇於面對問題的態度
救了自己的孩子

最近
有兩位對孩子近來行為表現頗為焦急的媽媽向我表示
看我能否和她的孩子談一談

孩子都是我教過的,目前不在我班上
還好我也算是學校的綠精靈主動晤談老師的一員
所以和其中一位孩子約好時間
請他來教室找我聊一聊

很不巧的是
那天要改的作業滿山滿谷
他依約前來
我看到他守約很高興
我毅然決然的把紅筆放下
雖然我知道後果(改作業會變得『很趕』)
但我認為孩子這個「人」比較重要
所以就花了十幾分鐘和他談了一下

最後
那位孩子高高興興的離去
留下我繼續和滿坑谷的作業「奮鬥」

另外一位
則是我去他的班級找他隨機談一談

我不能保證這樣的晤談一定會有什麼驚天動地的結果
因為會影響他們的變數實在太多
只希望傳遞給孩子一個訊息:
「至少這世界上還有人關心他。」
記得以前聽過
一個人不會走偏差
就是還有人關心他

還有另一位媽媽打電話給我
說他孩子回家後
數學竟然不會做
一再逼問之下
才承認說是上課不專心聽講
家長也處罰了孩子
(因為那孩子很乖,上課一向很專心,我對他印象也很好;
也或許是很會察言觀色,所以我一直沒發現到。)

我對家長在第一時間向我說明問題表示感謝
並希望下次有類似「學業問題」時先告知我
不要先處罰孩子
有時候也可能是我教學時表達得不夠清楚
導致孩子不能理解
這時的責任應該在我
所以希望家長能慢點處罰
給老師有「補救」的機會
讓老師了解到底時孩子本身不專心,還是孩子聽不懂
如果發現到真的是不專心
連一對一時態度都心不在焉
那再來處罰都不遲

隔天
我請那位孩子過來
我出兩題數學鑑定一下
發現到
原來是之前的計算給忘了
我給他點了一下:
「你不是除法不會,是你把乘法及九九乘法忘了,而且還不是很熟的關係。」
我要他回去再複習一下九九乘法及乘法的計算

後來問那位孩子的媽媽,我和孩子談完的結果如何
孩子的媽媽表示
很奇怪,後來好像突然就開竅了…...
想來真是神奇

這幾位家長很好的共通點是:在第一時間就察覺問題
並積極尋求協助的資源
而不是平時不關心,等事態擴大了才在發脾氣(例如:孩子學壞的個性已定了、隔天就要定期考了)
教書十幾年
常常聽到快定期考試了
有很多班級才接到家長表示孩子「都不會」
(是不是之前會,而『突然』變不會?)
那真是很麻煩----老師在短短幾天如何能把救學習有困難的孩子迅速教會呢?況且是一個定期考的份量!

這通電話讓我學到不少
使我更深刻的了解到
孩子在學校與家裡的表現常是不一致的
這就是現今親師溝通常衝突的來源
如果孩子為了保護自己
再編出一套說法
那情況就更複雜了

其實
孩子要的並不多
只是我們對他們的關懷而己

這幾位家長很令我感動
因為我也是「家長」
我發現,我應該把他們這種好的方法學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