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學多年
常會發現很多的家長心裡很急
雖然「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可以理解
但終究孩子的成長是「急不得」的

如果讀過心理學的話
就會知道
適度的壓力可以促進成長
和過度的壓力就不好了

這是在心理層面而言
在生理方面,又何嘗不是如此
最近的我,因為休息太少
身體也給了我警示
參見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article?mid=2749&prev=-1&next=2748

多年以來
一再重演的是:

在和家長們溝通時
父母親對孩子的表現常覺得「不夠滿意」
有要「一夕變好」的想法
以作文與日記為例
常覺得孩子寫得不好
處處是毛病 … …
(平心而論,我們小時候,真有比孩子厲害嗎?這樣要求孩子是否合理?)

我常想
孩子真有如此糟嗎
連我認為孩子的「優點」
都被他自己的「親生父母」給「否定」了
我又能說什麼呢?

除非是神童
很少有人一開始接觸就「表現滿分」的
大部份都是後天的努力
(有些大人,學了一輩子也不見得學的好,更何況是孩子)

有一項少為人知的祕密
其實為師的我
在國中時,也還不曉得該如何寫篇像樣的作文
而現在會寫
那是因為後來
我背了不少古文
在腦中潛意識醞釀已久
才恍然大悟的

孩子是「褒」出來的
大家看《賞識你的孩子》一書
就比較能同意這樣的看法

現在的方向
著重的是創意、領導與發表能力
但重要的前提是自信

有些家長問我說
孩子沒有自信
該如何讓他有自信?

這問題令我很難回答,常會想:該不該說實話
我是一個很「直」的人
但過去慘痛的教訓
讓我不敢「直說」
通常我會根據家長對老師的信任度來回答
(或許也算是『因材施教』吧!)

一般而言
能力與自信應該是平衡的
如果自己的孩子很有能力
但似乎不「敢」好好發揮---所謂的不太有自信
那就是他負載著太多不合理的期望,以致於綁手綁腳
不但沒了自信,也扼殺了天馬行空的創意
但其來源,卻是「不能說」,說了會得罪人….
不但很多不承認,也於事無補
因為有果必有其因,既然不改變因,那也只好繼續接受其果

人生不是一百公尺的競速賽跑
而是一場超級馬拉松大賽
先跑不一定先贏
搞不好還得個「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評語

正如洪蘭教授所說過的
截長未必能補短
就長處來鼓勵才有用

這個道理可以應用在各個層面
孩子還在學習與摸索階段
來日方長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切勿過於急功近利
將孩子逼成像得了「兒童憂鬱症」一般
得不償失

要相信自己的孩子有無窮的潛力
相信他
鼓勵他
從優點增強他
一定會愈來愈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