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日(四)上午818分南台灣發生芮氏規模6.4的強震,據報導說,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起地震,震央正好是八八風災重創的高雄縣甲仙鄉。

 

發生地震的第一時間,全校老師都在會議室開會,小朋友則在班級裡,老師無法立即現身指揮,考驗著小朋友的應變能力。還好班上的小朋友頗有應變能力,隨即自行前往操場空曠處疏散,一切平安,算是有驚無險!

 

    發生強震的當時,生教組長展旺老師立即奮不顧身的前往廣播,指揮全校的小朋友要冷靜的前往操場避難,各班老師也以最快的速度回到班級關心情形,我發現班長他很盡責的立刻回到教室,把剩下的兩位小朋友也趕快叫出去。

 

    全校不約而同、自然的啟動危機處理機制,大家都到操場上。校長、主任、組長與導護老師等,立刻在司令台上說出這次的地震的震央所在與強度,並安撫學生們的情緒與指導如何避難等注意事項。後來,回到教室,全校再播放地震的相關影片,進行機會教育。校長與事務組長立刻檢查全校的建築結構,速度與效率超快,也讓我不禁佩服學校危機處理能力很好。

 

    我則是大大讚揚班上的小朋友,他們能在第一時間知道做什麼與如何做,沒有枉費先前的演練與去消防局的用心了(http://www.wretch.cc/blog/yuliang3399/11579812),尤其是在看到有小朋友只穿韈子沒穿鞋子時,我簡直高興極了,還記得那時在演練有小朋友提出令我哭笑不得的問題(大家看看前面提的那篇舊文便知曉了)。「這就對了!」我說:「要會自己判斷,總不能樣樣依賴老師指示,萬一老師也被困住了,無法下達指令,那豈不是要坐以待斃嗎?」當然,非常時期,穿不穿鞋與排不排隊都不是重點,保命才是最重要的。只要不推擠,就不會被壓與被踩,就能防止人為傷害,將可能損失減到最少。

 

    隔天35日(五)的《國語日報》也有地震的相關報導,因為參與讀報教育實驗,剛好可以進行這樣的機會教育,讓孩子們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地震真的發生了!雖然之前有演練過,但總是不希望真的有用到的一天,寧可備而不用。只是,人不能掛無事牌,與其事到臨頭才替孩子們緊張與擔心,不如在平時就教導如何應變,讓他們遇到事情的當下可以做主與判斷,做最好的處理,這才是正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