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期間,我把以前研究所求學期間蒐集的教育文獻、研究報告拿出來複習閱讀,能在無壓力的情境下閱讀,真是樂趣無窮啊!
但是,只有閱讀,其實是不夠的,我更關注的是這些知識「如何轉化為教育專業的動能」!如果沒有後續的動作,閱讀也只是完成「一半」而已!
有一些文獻雖然「歷時久遠」,但現今讀來仍令人慚愧不已。原來,前人早有睿智的建言,只是落實者寥寥無幾。可見,理念是需要行動來落實的啊!
如何把閱讀的「知識」轉化為行動的「力量」呢?
以教育為例,我的看法是:
在閱讀一些文獻之後,擷取有助益的概念,刻意在教學準備時,投入這些想法,並試著思考不同的做法。作者所言,可以參考,但也不見得要照單全收。好的理念或做法則可以嘗試。
在教育實際的現場和研究報告的實驗控制情形是不同的,一些理念到了教育現場,往往必須做適度的轉化,常以「策略」的姿態出現,常常只是一個眼神、一個小動作,或是看來再平凡不過的安排 … …。
我在實習階段,就曾看過一場成功的「遊戲學習」教學演示。老師從引起動機開始,就引導孩子玩,從玩中學習到概念。遊戲持續的進行,不知不覺,「課」已「上」玩了,孩子也學會了。
或許有人會問,有些人沒有閱讀,也能做同樣的事?沒錯,在沒有閱讀習慣的群體中,只有少數人天賦異稟,天生就「清楚」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但大多數人是「不知而行」的,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過,透過閱讀與反省,即使不能達到「知而後行」或「知行合一」的境界,但至少人們可以逐漸清楚與明白自己的做法。
現在的教育界,很流行「融入」一詞,我想,如何能把許多教育的「元素」巧妙的融合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且讓人不知不覺?那真是一項「上乘的武功」啊!
這樣,對於「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此話而言,應該算是一個好的詮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