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新班級前的暑假,我給了自己一項新的目標:給學生蓋回饋章。
在學生的作業上蓋章,這對是很多老師而言,是很平常的,不過,對我而言,卻是不容易的。因為,我向來沒有這樣的習慣。
然而,在上個學期聽同學年的雅文老師分享她使用「蓋章」的方式之後,我就決心一試。
要建立一個新的習慣,還真的不容易!但是因為這對學生們是好的,所以要想辦法挑戰自己,把習慣養成。
只是在實行初期所遇到的問題,是批閱的時間增加。雖然有些章可以請學生協助,但有些章還是必須老師親自蓋比較好。因此,改作業的速度會較緩慢,時間也隨著增多。
不過,就正向教育的觀點,這樣的付出絕對是值得的,尤其是對每日的行為表現。如果孩子一天的表現平平,沒什麼優良表現,但也沒什麼大過錯 … …,這樣的孩子是最多的,正如美國的雷夫老師所說,他們是最易被忽略的一群。我個人認為,這樣的孩子也是需要重視的,除非真的有一些違規的行為,不然平常也要鼓勵他們。
透過鼓勵,增強孩子的正向行為,會勝過犯過後的矯治。
當然,這樣的方法也不是「萬靈丹」,舉例來說,可能此法適用70%的人,但對20%的人可能有「反效果」─沉浸在被褒獎的「夢境」裡,也可能對10%的人完全不起任何作用。效果如何,要實施之後才能發現。
這學期是從「宣導期」過後才實施「蓋章」,實施到現在,整體評估這樣的方式相當不錯,對孩子們頗有激勵的作用,是正向教育的良好方式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