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點符號,其實是很重要的。它就像是機器中的小螺絲釘,看來以乎微不足道,卻少不了它。


    雖然,在作文的批改上,標點符號與錯別字似乎影響的「比重」不大,然而,試問如果整篇的標點有誤,錯字連篇,在「表面效度」如此糟糕的情形下,即使文章的立意與取材甚佳,這樣的「大作」實在無法令人讀下去。


    標點符號,是最被學生所忽視的重要項目之一。一來是它常被視為枝微末節之事,而不受重視,二來則是它會讓學生有「不知從何開始學起」的感覺。


    它,一開始就存在了,不論是正用或誤用。說真的,標點符號的學習還真的有點麻煩。


    我的做法是:從標點符號趣味故事帶領學生入門,體會它的重要性。輔以每日聯絡簿的使用,抄寫各項標點符號的例句,再加以解釋說明,相信學生會逐漸明白標點符號的意義與適用的情境。


   我用來引導的趣味故事,是有名的兩句


「行人等不得在此小便」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以往,在黑板上教標點符號是相當辛苦的事,得寫個半天,但是,現在有單槍之後,就方便了許多,可以直接在句子上增減標點符號的使用,讓學生更清楚。


    這兩則「名句」增加了「標點符號」之後,大致上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果:


一、行人等不得在此小便


1.行人等,不得在此小便!


2.行人等不得,在此小便!


二、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1.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2.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我在課堂上講了這兩則標點符號的趣味故事後,孩子們都哈哈大笑。


    我也希望日後我在要求他們注意標點符號時,他們能「甘願」一點,畢竟,他們從故事裡已體會到了標點符號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