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文教學

   接下來這兩週的重要任務,是訂正第一、二篇的作文。

   因為作文課的開始,孩子們在適應,溝通上有磨合期。雖然作文的批改有些共同的原則,然而,也有老師個別特殊的習慣或方式,這些問題在一開始要當面講清楚比較好,以免孩子們整學期帶著疑問,且不知老師的標準在哪裡。

   訂正,確實浪費時間,但也是必要之惡!

   另一種選擇的做法,是我不花時間當面指導孩子們訂正,,而是在作文簿上寫一些洋洋灑灑的評語,然後讓孩子們「自己想辦法」,我想,後果一定堪慮!

   果然,指導孩子訂正後,發現,有小朋友拋開原本的執著後,寫出了更好的內容,這是好的開始!至於無法即刻理解,或學習到位的小朋友,我覺得也不必急於一時,就以包容的心,以孩子目前能體會的程度,做合適的學習要求。

   訂正,真的是很重要,也算是補救教學的一環,它可以築起防火牆,讓孩子們的錯誤提前止血,避免錯誤的骨牌效應產生。畢竟,人是習慣的動物,容易重複同樣的動作。

我也將範文發下,讓孩子的訂正有更具體的參考點,也就是我一開始跟孩子所提到的:「要『抄』文章寫作的方法」。一旦孩子們真正了解「天下文章一大抄」的意義,就會心甘情願用讀經的方法背好文章、美詞與佳句。

此外,還記得上週的研習,謝堅教授提到:「生活中的數學只有情境題,不會有純粹的計算題。」同樣的,語文教學最後的目標,也是要寫出詞能達意的文,不一定是制式的作文,其實,很多東西,像文案、簡報、廣告、 ... ... 編寫原理都和作文的道理相通,不管考不考,或是要不要列入比序,寫作的能力直都是很重要的!

 

台語教學

   自從上次和孩子們溝通過之後,孩子們對看影片的態度有好了一些,不過仍需一再的提醒與溝通,以養成好的習慣,也藉此機會讓孩子們知道,學習的管道很多元,不能因為對某種方式有偏好,就完全以某種方式進行,因為,這樣會妨礙其他方面能力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