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文教學

這週的大事,應該就是五年級的「寫作測驗」了!雖然這測驗和我沒有直接關連(不是我命題和批改,是五年級國語評量的一部分),但還是覺得有些緊張氣氛,因為很多孩子們都以為是我要「考」他們,但事實上不是如此。

    雖然我的作文教學,一開始就定調為:「以孩子能獨立完成文章及寫作測驗為最後目標」,但才教沒多久,作文也才寫個兩、三篇而已,鷹架也還沒搭完 … …。甚至有兩個班級運氣不好,原本預定要「訂正」的時間,卻被國慶日給放掉了!作文要學到東西,大部分要經歷「訂正」與「修改」的過程,以及老師當面的提點才能獲得。如果要孩子光憑「評語」或「修改意見」去修正,是不切實際的,保證下次又會出現同樣的錯誤。除非孩子已盡力完成了文章,大致上還可以,總不能再叫他重寫,這樣一定會嚴重打擊寫作興趣。這時,我就會寫上:「再加些自己的創意會更棒!」之類勉勵的話。

同組共改(縮寫、擴寫或改寫)也是學習作文的好方式,一旦熟練,可應用在同類型的文章,算是相當快速的方法之一。孩子們喜歡趣味,創意十足,偶而讓他們KUSO一下,說不定源源不絕的語彙就出現了呢!更重要的是,還會對寫作本身產生興趣,如果再配合「譬喻」、「誇飾」、「設問」和「排比」修辭的運用,
文章的可看性更高!

經過「寫作測驗」的洗禮,我確認,孩子們在國小學習作文的階段,一般而言,大概45段(指意義段)就可以了,不用在一開始就要求篇幅與字數,那是隨著個人功力的提升,自會漸長的。

 

台語教學

用台語講繪本故事持續進行中,感覺孩子聽台語的能力逐漸在增加中。身為講述者的我,發現到有些語詞用台語表現,真的好傳神,這就是台語美的地方!一些台語特有的發音,可能因孩子的成長背景不同,發音的準確度要再加強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