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文教學

由於12/6就是學校的運動會,所以這兩週調整成範文賞析,讓孩子們了解作者們寫作的方法與技巧,進一步能對文章的優缺點做出判斷。最後就是應用的問題,應用的次數愈多,時間愈長,經驗就愈豐富!

平常閱讀就在準備作文,平常思考與聯想,也是準備作文,平常的生活,就是作文的材料,如能用心去體會,一定會成功!

小朋友們在作文常會遇到的問題點,通常是:架構、取材、造句。這些可以透過一定的閱讀方法破解,但要經過教導和練習。

遊記類的作文,說難不難,說容易也不容易。原先是打算是讓小朋友回家請家長協助,找出之前去某地方遊玩的代表相片數張 ... ...  幸好劉主任提醒我,我若實施這方法,會有些困難之處,於是,我折衷的方式,是小朋友可(自己或請家長協助)自由準備自己的相片,或者由我提供大家共同的經驗(四年級時去校外教學的相片),這樣或許有解!我最多只能提供寫作技法的指導,其中的血肉,要靠孩子自己,至於文章的「整型」或許還可幫得上忙 ... ...

    文章給讀者的感受,就和一首歌給聽者的感覺一樣。

寫作有兩種型式:一種是命題作文;另一種是自由寫作(後命題,也可修改)。這兩種都要練習。命題作文雖八股了點,但至少可知道文章的基本架構,不致離題;自由寫作接近真是的寫作情境,揮灑的空間較大。其間的差別,就是一種藝術,總不能說「很有創意」,卻偏離主題(軸),或是「結構四平八穩」,卻「言之無物」... ... 所以,在眾多的材料裡,以審題與立意作為選用的依據,那一個步驟先?先審題?先取材?先立意?其實是同時進行、修改與回饋的!不審題,題目不看清楚,把「我最喜歡的節日」看成「我最喜歡的節目」,就離題(零分)啦!不取材,怎知有哪些東西可以寫?不立意,如何寫出言之有物的內容?哪一種先,其實都可以,也都不可或缺!

但就文章呈現的作品來看,在結構上一定是要「有頭」、「有尾」以及「言之有物的正文」,這是起碼的共識,至少也不算是八股的「格式」,所謂八股的格式應該是限制很多,像是取材、鋪陳的方式 ... ... 諸多限式,但從閱讀學習、開放討論,接受孩子創意的表達方式,那就不是八股了!

各項學習都會有瓶頸,就某種程度來說,作文的難度和數學是不相上下的,

 所以,用平常心看待就好,成長和進步,還需要時間的等待。

從閱讀就可以學習作文!每種意念、想法,都有很多的表達方式,透過文字的包裝,可以展現語文的功力與層次!要脫離口語化的文句,透過閱讀最快!

但也得注意,文句的優美,也得「自然」,不然又會被認為「很假」,其中的拿捏,

 要平常多練習,慢慢體會。

讀者,寫給誰看?誰會看?也是在審題時應該一併考慮的!(我認為應包含在審題的範圍裡,不必再獨立出來!)一般而言,除非目的明確的文章,像給XXX的一封信之類,有明確對象的,大部分都是「不確定對象」,雖然家長和老師可能是主要的讀者,但寫作的目的,並不是專門為了應付家長和老師,

 而是為了需要時,可以運用的表達能力。既然會看文章的讀者不確定,

 就有兩種處理方式:一種是針對一般的敘述;另一種則是先設定好讀者群。

 設定的方式不同,即使內容相同,寫出來的語氣也會不一樣。不過,相同點是要吸引人家的注意力,不然,文章何其多,人家憑什麼特別看你這一篇?

台語教學

    持續評量驗收孩子們的學習成果,發現語言的學習,的確存在個姓別的差異,女生語言的學習能力普遍較佳。另外,有些單元的難度較高,所以孩子學習起來也不那麼順手,要再多複習幾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