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文教學

     這兩週的任務,是讓孩子試著應用上次所教的寫作技巧,完成作文習寫。我的做法是一方面搭鷹架,但一方面也抽掉某些鷹架,讓孩子們嘗試看看。重點先著重在開頭與結尾的方法,而中間正文的部分,之後再要求與提升。

嘗試的結果發現:「在孩子們基本功尚未成熟前,最好還是先別耍創意,在該有的要素都有了之後,再求與眾不同,免得弄巧成拙!」教學的過程裡,一致的「規定」也許會抹煞孩子的某些創意,但至少有一定的「水準」。應該說,所謂創意與自由發揮,並不是「隨便」的,也是要符合基本的規範,以作文而言,至少不可離題,各段的內容要與其預定的任務符合。

   為了給孩子們最大的發揮空間,又符合作文的基本要求,因此,我將規範   減到極少,只提點各段的要點。

記得曾在電視上聽作家劉墉提到,曾有人問他:「怎有那麼多的東西可以寫?」他的回答是 「我有話要說!」

有趣的是,小朋友平常聊天、講話很流利,但一旦要他們針對主題發表、「講話」,似乎就會開始打結,這在台灣算是「正常」的,也許給機會嘗試,會逐漸改善的。

有些一兩句話就可講完的事情,卻得演化成幾百字的作文,該做些什麼事呢?那便是「加油添醋」!運用「人、事、時、地、物」和「眼、耳、鼻、舌、身、意」,就可以變得很精彩囉!為了讓孩子更了解什麼是「加油添醋」,我在課堂上有口述示範幾個例子。

   孩子們對方法或許有了初步的了解,剩下的就是練習與時間的累積了,最後就會形成自身的經驗。

   偶而會聽到孩子說:「我沒有靈感!」

  其實,文思與靈感不會從天而降,除了平常蒐集、準備與思考,有時,和人所對話、聊聊 … … 也是很好的方式,都能活絡大腦的運作呢!這也正是作文課有時會讓孩子們分組討論的原因。

 

台語教學

   這兩週起,開始評量驗收孩子們的學習成果,並帶入一本繪本故事。大致上,孩子們學習的效果都不錯。這應該是平常在課堂上運用「讀經策略」----讓孩子反覆念誦的方式奏效的緣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