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咦?這天不是應該去練太極拳的嗎?


 


沒錯,但因為我報名參加大台南市(南區)的語文競賽「台灣閩南語朗讀教師組」,所以當天請假沒練拳,而是去比參加比賽啦!


 


這次的參賽雖然功敗垂成,但我不會被打倒的!感謝許多同事、親朋好友、格友以孩子們的祝福,我會繼續努力的。


 


    話說開學初我報名參加大台南市的「台灣閩南語朗讀(教師組)」的比賽後,我就開始努力的準備。因為沒有參賽的經驗,知道的不多,所以還請教台語的謝老師指導我,而台語老師也很熱心的答應了,就這樣我開始每天的練習,並利用幾次放學後的時間在教室裡演練,請老師當場指導一下。


 


    過程中,還請教了圖書館的張阿姨、學年主任許老師及國語朗讀很棒的張老師等,也謝謝大家都很熱心的提供自己一些參賽與指導的經驗。


 


    家人當然是不可或缺的觀眾,弟弟和老婆、孩子也幫我聽聽看,並提供一些意見。


 


    真的很感謝大家,幾乎能做的努力都做了,甚至連造型。


 


    唯一欠缺的,大概就是參賽的臨場經驗吧?


 


    雖然我有勇氣參加,但發現一上場比賽後,臉開始熱,腳也不自主的發起抖(沒注意看,可能不易發覺)。可見,我還是需要磨鍊的。


 


此外,在朗讀的過程也犯了不少的錯誤。唉!會失敗不是沒有原因的!


 


    這次的參賽,得到了寶貴的經驗,痛定思痛,真的要努力啦!


    比賽後評審老師的講評,真的讓參賽者收穫不少呢!


 


這裡是承辦比賽的學校~台南市新化區正新國小


 


咦?不是台南市嗎?怎麼上面還是台南縣?那是因為合併後還沒改啦!


 



 


    校圖的造景也不錯,滿漂亮的!


 



 



 



 



 


    教室的格局也很有特色


 



 



 



 



 


    在等待的時候,巧遇暑假台語進階研習的指導老師~施老師


 



 



 


    比賽結束後,評審老師打趣的說,學生組的程度與表現比教師組好,因為老師們都「捨己為人」,忘了自己程度的提升,希望老師們也多加油。最後,講了不少朗讀該注意的重點,茲筆記如下:


1.      朗讀是用自己原有音色的特質加以發揮,讀一篇文章。


2.      照理說,朗讀比演說還難,因為演說是「我口說我心」,但朗讀的速度,則須對文章有理解、體會,無法比手畫腳,但感情卻要由聲音表達出來。


3.      讀的是別人的文章,寫的背景、心情,為什麼要這樣寫?朗讀者必須斟酌推敲,找出該如何表達的速度。


4.      朗讀的教學在課堂上,不妨教學相長。就如同一句話:「當了父母後,才學習當父母」,同理,「當了老師後,才學習當老師」。當老師是要「教人」,要用感情教,要用心的唸!


5.      讀的時候,嘴要張開,大一些,咬字才會正確。


6.      學習是everywhere的,想讓每個學生來學習,這也是教育的真諦。


7.      朗讀是一種感情的表達。


 



 


    以後有機會,我也會再努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