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待已久的「三毛紀念特展」終於在台南市的國立台灣文學館登場了!我昨日下午特地前往參觀,但由於錯過了地下一樓圖書館的開放時間(只開放到下午5:00),所以今天早上專程前往,再參觀一次。


 


   從去年開始閱讀三毛的書,雖然到現在還沒全部讀完,但是已對於三毛已有相當的認識。


只是,到了展場卻又像走進時光迴廊似的,再一次認識並確認三毛這位偉大的作家。


 


    身為讀者的我們,向來是透過書的文字與照片認識作者的,一旦看到書中「傳說」的物品「真實」的呈現在眼前,那種感覺和感動真的是無法形容。


 


    展場裡展出許多三毛的珍藏品,這些大部份在《永遠的寶貝》(皇冠出版)一書中都有詳細的介紹,照片也印刷得很精美,所以就不拍照了。


 


    我想,對於讀者來說,作家的手稿是很珍貴的,它可以透露很多作者的訊息。看了三毛的手稿後,發現她字體寫得很秀麗,塗改處不多 … … 。我也不小心發現裡頭有幾個錯字,但這並不損及三毛「大師」的地位,畢竟,作品的內容與靈魂,才是最重要的!


 


    很棒的是,展場的書架上有放了一些書籍,如果沒錯的話,應該是三毛以前讀過的書吧!內容大多是中西文學,右下角還展示一些我看不懂的外文書 … …


 


    在這裡,看到三毛舊版的作品,令我這位「五年級生」回到以前的年代,此外,有聲書也在其中,附有耳機,可讓民眾在那裡聽三毛說書。《娃娃看天下》系列的漫畫,想必我「這一代」的人都有印象,譯者正是三毛。


 


    一些膾炙人口、耳熟能詳的歌,像《橄欖樹》、《夢田》、《一條日光大道》、《說時依舊》等,作詞者就是三毛,我以前也不太清楚,想必很多人也不知道,大概很少人會去注意一首歌的作詞或作曲者是誰吧?


 


    牆上的電視播放「滾滾紅塵」電影,旁邊展示著書本,這是三毛最後的一部作品,在當年頗為震撼呢!


 


在出口處有電腦,可讓大家「寄語三毛」,可在上面選擇便利貼的形式與筆的色彩,就在今天上午,我寫下了:


我喜歡看


三毛的書


快樂百合


 


看完了展場,別忘了到入口一樓的兒童文學書房,看一下三毛的書,但這裡的書是不能動手的。如果想「翻閱」的話,可以在下午5:00前到地下圖書館一樓,那裡有一個專門展示三毛作品的書櫃。


 


    當然囉!如果還有時間,國立台灣文學館真的是很「夠看」的!那裡有很多的常設展,足以讓您好好佇足參觀一天以上的呢!


 


    肚子餓了?沒關係,裡頭有輕食咖啡部CHEFFRESH文學咖啡廳,另外,在南門路文學館旁孔廟的對面,有整排的小吃,而府中街裡更是有琳瑯滿目的道地台南小吃,真的很值得一遊。


 


    昨天下午,我就在府中街裡吃了「炒泡麵」和「豬油拌飯」,本來還想吃台灣黑輪、豆花和木瓜牛奶 … …,但怕肚子因此撐破而作罷。今天上午嘴饞,又到CHEFFRESH文學咖啡廳裡喝了一杯「法式巧克力牛奶」~好好喝喔!


 


*參觀「三毛紀念特展」建議行程: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上午9:00~晚上9:00


    1.建議在5:00前先看完地下一樓的三毛書展(進入須押證件換臨時閱覽證)。


    2.看「三毛紀念特展」主展館


    3.參觀「兒童書房


    4.順便參觀文學館其他常設展館


    5.欣賞文學館內外建築


(三毛講座有報名成功者,還可來聽演講)


    6.順道參觀孔廟


    7.府中街,品嘗台南小吃


(時間還夠的話)


    8.參觀開山路上的「延平郡王祠」(府中街走出去就是開山路,往南走一段就是啦!)


(還不過癮?)


    9.可沿小路走進去,經過台南女中,繞到臺南大學走走 … …



(都能走完,真的夠本啦!)


    以上,大家看看時間與體力,參考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