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接: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article?mid=14948&prev=14952&next=14920


    因為已記不得這是第幾次來國立台灣文學館,所以用第N次作為標題,以下就針對參觀巴爾札克特展為主軸,分述兩次參觀的經過。


20110201第一次參觀「文學拿破崙--巴爾札克特展2010.12.152011.2.15


 


一般人看展覽的人如我,著重的是看展示的「內容」,而老婆除了看內容之外,也看展品的「固定方式」為何,因為這與她的工作相關,她會好奇這項展覽「幕後的工作是如何進行的」。


 


    由此看來,「如何看展」似乎與個人的「背景」很有關係,但總不離的是: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湊熱鬧。」真是至理名言啊!想要有所收穫,平常就得多作功課,才不會在看展時像無頭蒼蠅似的茫然。


 


為什麼我會來看巴爾札克的特展呢?是因為我是他的粉絲嗎?不是!是因為我看過他的書嗎?也不是!事實上,我對他是一無所知的。這次會來看展,完全是老婆的邀約才來的,因為我根本不知道有這個展!既使知道有這個展,照理說也不太有興趣會來,因為,至少我從未在任何的作品「認識」過他。


 


    這就有趣了,對我而言,應該是先透過作品才會想進一步探索作者的種種,而這次剛好完全顛覆,我恐怕得先「了解」巴爾札克這個人,日後有機會再去找他的作品來看。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據說主辦單位為了這次的展覽,斥資頗為巨大,而且許多的展品是第一次對外公開,連在法國本土也還沒公開亮相過,那也只好「變通」一下,要等看了他的作品才去看這個展,不知還要等多久,但可確定的是,展期一定早就結束了!  >_<


 


對於「能否拍照」這點,我們相當的注意,於是事先問過館方人員,確定「展場可拍照,但不能用閃光燈」後,我們就放心往展場去啦!


 


    我們到的時候運氣不錯,正準備要看時,剛好「定時導覽」要開始,所以我們再稍作休息後,就隨著導覽人員的引導,進入參觀 … … 結果,聽著聽著,內部的陳設就沒有拍,而這也蘊釀了我再次看展的念頭。


 


20110212 第二次參觀巴爾札克特展


 


    這是我第N次到國立台灣文學館參觀了,記得剛開始沒什麼感覺,有幾次是參加活動、帶小朋友來校外教學以及家人到訪 … …,而今,卻是打從心裡想好好的來認識一下這個地方。尤其在看過「巴爾札克特展」後,對巴爾札克這個人還滿好奇的,我也想好好先認識這個人一下。一來,是想趁展期結束前,再多看一下年前過看的「巴爾札克特展」;二來,也想好好靜下心來,看看裡面的介紹與展示品。


 


    要在部落格上逐一介紹細節不是我的風格,我比較側重「自己的喜好、感動或被觸發的感想」之類的。當然,我這樣的風格可能已跳脫了「原作」,但我個人以為,文學的樂趣就在於此,透過讀者與作者作品的互動,可以建構出新的意義!


 


不過,我還是會太概說明一下,但各位有興趣的話,不妨到展覽現場走一回,這樣才會仔細。


 


雖然上次問過,但保險起見,這次再度問過館方人員,確定展場可拍照,但不能用閃光燈。那 … …我就不客氣的拍囉!


 


    我今天共逛了三次巴爾札克的特展,由於上次已聽過導覽,這次決定自己慢慢的看,這樣才能「消化良好」。


 


    第一次的時候,以拍照為主,匆匆走過;第二次的時侯,注意看說明與展品,仔細觀看;第三次的時候,聽語音導覽,仔細的聆聽。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您有意深入探索國立台灣文學館,不妨善用「語音導覽」的功能,此項服務是免費的,只要在服務台填寫資料並押證件就可以借用了。此外,「語音導覽」的服務範圍,不只特展而已,其他的常設展也有,真的是太棒了!







 


    首先,展場前的意象是採仿法國凱旋門式的設計,在層層的「凱旋門」之間有許多展示板,訴說著許多人對巴爾札克正反相面的評語。


 


到了展覽的入口處,巴爾札克的像前(羅丹作品)可以感受到巴爾札克的豪氣。在像左側的牆上,有一行字:「彼以劍開疆闢土,吾將以筆完成壯舉。」「彼」指的就是「拿破崙」,也許巴爾札克就是有這樣的志氣,也真有此才氣,所以才能有「文學拿破崙」的封號。


   

    但這尊以巴爾札克為「形象」為題的雕像,光就圓凸的肚子而言,真的不怎麼「美觀」!這令我聯想到去年暑假到東歐捷克的布拉格市區,看到卡夫卡的雕像(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photo?pid=9736),竟是其貌不揚,瘦巴巴的,還可見骨,大家一定心想:「這樣也敢秀出來!」但是,從這兩個例子,我們可以發現這些外國人:一、對自己很有自信的;二、對於有內涵的人,不以一般的「審美觀」視之,雕像純粹是紀念性質。


 



    我對這次特展的展示手法很欣賞,因為展場除人展出巴爾札克個人珍貴的文物外,也把和他相關的人事物都陳列,讓大家「建構」自己心目中的「巴爾札克」。


 


    第一個讓我覺得很特別的,是以一連串類似「公仔」的立體展示,配合短文的說明,呈現出巴爾札克一生各重要時期的大事。這樣的方式有別於一般僅以文字板子的展示,真的有趣多了!


 


    第二個是巴爾札克仿我們所知的「化學元素週期表」,創造出他的「人物週期表」,真是絕啊!此外,展場裡也有巴爾札克小說人物的陶板作品展示,試想,光要把這麼多的人物畫得面貌各不相同就有多難,更何況要像巴爾札克一樣深入刻畫人物的內心世界,更是不容易啊!


 


巴爾札克寫了90餘部小說,創造了2500位出場的人物(人物之多更勝紅樓夢),反映當時法國社會風貌,被視為法國社會的「百科全書」。他也是第一位讓同一人物在不同作品出現的人,有些人物出現在26本、29本,甚至是32本小說之中。對於這樣的功力,讓很多作家驚嘆:「巴爾札克的人物令人難以忘懷,因為他們真的活在這世上。小說家最高的讚美不外於此!」


讀者可以追問人物的下落遭遇,或任意翻閱小說,發掘人物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往。


 


    總之,巴爾札克同時強化了小說人物的連貫性與心理的複雜度。


 


    第三個是可以看到當時的文物、書時的書籍,更可貴的是難得一見的作家手稿!從手稿可以揣摩作家的個性與創作方式。可以確定的是,巴爾札克必然是個自我要求很高,且追求完美的人,因為他對作品的修改可達三十次之多,甚至到整個大巴黎地區的印刷廠都怕他!


 


在展場裡,有一幅大畫,畫中的觀眾只有巴爾札克一人,那是在看他自己所寫劇本的演出。當然,結果是失敗的,但他為了追求理想而負債的行動仍是勇氣可嘉。


 


看了這場展覽所介紹有關巴爾札克的書,我覺得可從《歐琴尼.葛蘭德》與《高老頭》這兩本小說作為入門,日後有機會再找來讀一讀。


 


    以上只是我所見到的一部份,有興趣的話,一定要到現場參觀喔!


 


巴爾札克特展(請大家注意展期):


2010/12/152011/02/15國立台灣文學館  台南市 中西區 中正路1 


2011/03/042011/04/05國立臺灣博物館  臺北市  中正區 襄陽路2號(二二八和平公園內)


 


 


文學拿破崙~巴爾札克特展  網址:http://xdcm.nmtl.gov.tw/balzac/TwDefault.aspx


國立台灣文學館  網址:http://www.nmtl.gov.tw/index.php


 


其實,不可能在短期內吸收完博物館所有豐富的資訊,心想,反正家裡到國立台灣文學館不算遠,我決定抱著輕鬆的心情,慢慢的來探索,這樣才可長可久,已來了N次,以後也會來N次!


 


想走進文學領域的殿堂嗎?不妨多來國立台灣文學館感受文學的氣息,一定會收穫多多喔!


 


    我會再來國立台灣文學館的!因為我更期待即將登場的「三毛回顧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