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孩子的作文,相信不少家長有同樣的困擾 ─ 不知該如何指導?尤其是一次就要完成一整篇的那種 ... ...


「以前的小日記,都是我唸一句,他寫一句,但現在已三年級了,總不能一直這樣下去吧?」有家長提到說。


「其實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引導 … …」也有家長乾脆直言。


OS:當我們在懷疑孩子會寫文章能力的同時,別忘了反問自己:身為大人的我們就有『能力』寫嗎?)


這些 … … 都很正常!


如果,如果我來「自爆」一下:國中時期的我還不知如何寫一篇作文,高中時期的我還沒有能力說懂一本小說 … …,大家會相信嗎?


至少,現在的我知道,這些「不好的過去」並未影響現在的「我」,就某種角度來看,反倒成為一種「資產」!正如親子作家盧蘇偉老師所說:「每件事情的發生,是有原因的,都是上帝最好的安排!」我不是在求學路上「一路順遂」而當上老師的!這樣的經驗,讓我頗能「同理」學生處於「不懂」或「不會」的處境與痛苦,而且更有方法指導他們!


我更知道,有時也不是努不努力的問題,即使努力了,時機未到,成果也不會呈現出來的,所以,盡了最大的努力之後,如果還沒有「效果」,不要苛責孩子,更不必質疑教學的努力,「時間」自然會證明一切的!


    很多的大人們往往忘了曾經當過孩子的自己是如何走過來的。在看孩子的作品與表現時,往往用嚴格的標準來看待,但是極可能自己都無法做到。在三毛所著《流浪的終站》(皇冠出版)中,三毛就提到她父親對她文章有類似的情形發生,其實,她多希望得到來自父親的肯定啊!


    連已身為名家的三毛都有如此的困擾了,更何況尚搞不清楚狀況的小學生呢!是不是應該指導多於責備?是不是要求的標準要合理一點?


 


    言歸正傳,那麼,「家長該如何指導孩子作文的問題」要怎麼解決?


我說,那就「抄」吧!正如耳熟能詳的一句話 ─「天下文章一大抄!」


    咦?不是不能「抄襲」嗎?是的!問題就在怎麼「抄」,怎麼「聰明的」抄成自己的文章!


    我來示範一下,如何「抄」:


       例句:早上七點多,我背著書包,上學去了。


       「抄成」:下午放學後,我拿著藍球,到球場找朋友打球.


    這樣的「抄」,是參考他人的架構,但依自己實際的經驗填入,很像國語考試的「照樣造句」,只是自己把「該換的」部份在心中變成(     ),再自己填入適當的語詞而已。


    所以,如此看待作文,作文就變得簡單很多,剩下的問題,就是尋找「適合自己情境或風格的範文」。範文的資源很多,可利用網路,上網蒐尋,或從《國語日語》、坊間販售的作文書籍中找,應該可以找到很多不錯的參考資料。


    如果作文題目是「運動會」,就找一篇覺得適合自己的範文,再依自己實際的情況仿作一篇,以此具體可行的方式實施,家長和孩子就不會恐慌了!


    如果孩子本身早已對作文有所概念,那指導的「方式」就可利用「問答法」。家長不是告訴孩子要寫什麼內容,而可以拋出很多可以引發孩子思考的問題 … …,這,就是最好的「指導」了!因為,作文本來就是孩子自己該完成的事,我們充其量也只能指導,如果全由我們「代工」,那等於剝奪孩子學習成長的機會,孩子的能力是不可能成長的!


    孩子還不會寫一篇像樣的作文?別擔心,大家都是從不會到會的!


    您不知如何「指導」孩子寫作文?那,請用這篇文章所提供的策略試試看吧!


 


    下接: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article?mid=12348&prev=12464&next=12347&l=a&fid=71


 


ps:大家還可參考我在2007年發表於《億載兒童報》的文章〈快速學好與寫好作文的祕訣〉一文  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photo?pid=44)點圖檔進去(放大),可看得更清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