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有句話說:「吃緊弄破碗。」


 


    這句話說的一點兒都沒有錯!有些事得慢慢來,否則是會有反效果的。實施


 


讀報的老師,當然「期望」孩子們能「喜愛讀報」這件事,然而,到底要多


 


久,或者,要如何才能判斷有沒有達到這樣的成果呢?這的確是個傷腦筋的問


 


題,不過,老師還是得時時把這個問題放在潛意識中,時時觀察歷程中孩子們


 


對學習的反應。


 


    就在315日,我收到國語日報社的mail,內容有順便提到:


 


實驗班的小朋友開始喜歡讀報了嗎?


 


    對啊!我怎麼沒想到這點呢?於是,我「無厘頭的」問孩子們,隨後,我發


 


現孩子也「隨便的」回答我。當下,我發現自己有點兒 XXX,難道我自己不會


 


看,不會判斷嗎?再回想起我之前在這班推動閱讀的情形,突然驚覺,這種問


 


題問學生是「不太準」的,應該直接看他們實際的行為表現。就像有些孩子


 


就是愛口頭上唱反調,而實際上根本不是那麼回事,用問的有時得不到真相,


 


有些孩子也不知道倒底自己喜歡或不喜歡。


 


    報社的用意應該是提醒我多注意孩子們是否對讀報開始產生學習的興趣,如


 


果就這點,我覺得目前大致上還可以,至少在「有獎徵答」時間,孩子們還頗


 


期待的,但如果要到「非常熱愛」讀報的境界,則還有一大段進步的空間。


 


    我想起了《禮記.學記》上的一句話:


 


 … … 未卜禘不視學,游其志也;時觀而弗語,存其心也 … …


 


    是啊!我了解了,孩子們情意的學習需要一段時間的涵養,必須注意的


 


是,不要太早問:「你喜歡*****了嗎?」與其直接問而獲得「搞怪」


 


的答案(有時常問會獲致『反感』),還不如看他們實際的作為比較好。


 


態度的培養不是一朝一夕,細水長流比較安全。今後,我會把這問題放在


 


心裡提醒自己,這是一個要努力達到的目標,用觀察代替直接的詢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