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應該大部份同意


孩子的潛能無限


孩子的學習應有各種的可能


 


但是


在實際上


孩子學習的喜好與胃口常和他所接觸的情境有關


 


為了不讓自己成為孩子學習路上的「絆腳石」


我採取的方法是------分析自己學習上的偏好、優勢與弱勢


因為


人們對於學習也有「偏食」的習慣


雖然「偏食」會造就自己的「專長」


但反過來說


太專(或鑽)於喜好的事物


有時也可能形成學習其他新事物的障礙


 


所以,我覺得當父母的首要工作就是要「很清楚的了解自己」


才能把自己的長處傳承給孩子


並避免孩子因自己的喜好有了學習上的障礙


 


尤其是我這當老爸的


小時候曾經在某學習領域跌倒(例如理工科)


為了不要「遺傳」下去


如果遇到我比較「弱勢」的領域


我會以「探索的心」陪著孩子「重新」學習


 


我的失敗,那是我的事


我也知道,那也不是我或我爸媽的錯


因為那時資訊少,而且可能是我第一次接觸,因為失敗的經驗讓我抗拒


 


之前


讓祥祥成功跨出了昆蟲與車車等以他個人興趣為主的書


現在


我更加注意一件事


就是為他說故事前


所選書籍的故事「種類」


(不妨冷靜分析,如果不『刻意』挑選,我敢保證大家都會選『同類型』的書)


所包含的內容,要無所不包:天文、地理、社會、人文、品德 … …


 


這樣陪伴下來的結果


我發現祥祥比我想像中聰明得多


而且


「我不會的」、「我不喜歡的」根本就是「我的事」


與祥祥毫無關聯


因為,他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是啊


很客觀


不以父母親自己的喜好而提供或介入孩子的學習


相信


孩子未來學習新事物的路一定會更寛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