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舊曆年過後


趁著寒假結束前的時光


我拜訪了我國小五年級的級任導師-----陳修彬老師


雖然他只有教我五年級那一年


可是給我的影響很深遠


 


記得當年陳老師是全校嚴格出名的明星老師


那時小朋友們只要聽到陳老師的名號


都相當的敬畏


只不過,小朋友想的往往和家長不一樣


家長們想盡辦法也要讓自己的子弟被陳老師教到


 


就在四升五公布班級的那一天


我也是被陳老師教到其中一個


同學們早知道是陳老師,大家都「乖得很」


 


而我在這一班一整年的體驗下來


我發現


那時家長們的想法是對的


陳老師所謂的名師光環不是浪得虛名的


表面上


老師很嚴格


但也誠如他後來跟我說的


做任何事都要有配套措施


必須考慮它的副作用


而在另一方面做些彌補


 


所以


雖然他對我們的要求很嚴格


但他也對我們非常的好


常常私下和我們打成一片(搏感情)


也常買東西給我們阣


 


其實,他的要求很基本,一點也不過份


他教導我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禮貌


以及注意生活上的各種小細節......


還培養我們如何做好事情的能力


 


還有一項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我們那班總是打掃全校最不喜歡的----廁所


但都在老師的指導下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也難怪在陳老師經營下的班級總是叮噹響!


 


老師很關心我


他重視家庭訪問


有一次他跟著我「回家」


原來就是要家庭訪問


老師說


要幫助一個孩子


最快的方式


就是了解他的家庭背景


看看他的家裡


孩子的房間


大概就可以知道了


 


而現今社會變遷


大家注重隱私


溝通的方式多元了


不像過去那麼封閉


非得面對面接觸才行


所以,較不「流行」家訪這套了


但也可能在了解上並不全面與真實


如果真有老師要認真到此田地


也恐有家長會質疑「來做啥」?


女老師也恐有人身安全的顧慮呢!


 


教書幾年下來


我更加發現


原來,早在二十幾年前


老師的班級經營就如此的先進


他是實際做出來


不是喊口號的


 


當時教室的四周圍都是滿滿的書


我們最快樂的時光


就是利用午餐飯後,或自修空檔的時光翻閱那些書籍


有些書「很夯」,甚至大家還爭著看呢!


如此下來,閱讀能力會不好嗎?


 


其實


那時老師們的待遇還不是很好


但 陳老師都每個月固定花些錢買些書給我們看


我們看得不亦樂乎


想來真是幸福啊!


 


像我一向是很主張「買書」的


誠如台南市立兒童科學教育中心的陳守仁老師所說的一樣


他也鼓勵大家多買書


因為出版社既然那麼用心的出版好書


花了那麼多的心力與心血


我們就給它買


不然他們會倒


倒了,日後就沒有好書了


 


陳修彬老師就他的經驗指出


書放久了會舊、會壞掉或發霉


書一定要看、流通才能發揮它最大的功效


所以他認為最好有「社區圖書館」的設施比較好


像國內的社區圖書館不發達


如果有社區圖書館


要培養閱讀風氣就很容易了


 


我那時有提出質疑問 陳老師:


「如果照這樣,大家都借書來看,不買書,書商不就賣不成書了嗎?」


老師說,剛好相反,正是有很多社區圖書館,買的才多


而且,書舊了、壞了再補新貨,書商反而賺更多


-------要有「流通」的觀念


這不禁令我想起芬蘭教育的例子(有便利的圖書館)


原來老師很早就有如此的想法了啊!


 


老師在教學很有方法


他本身的專長是音樂


但在數學的教學也獨樹一格(其他科目也是)


最特別的是圖解法


這對我現今教小朋友數學有很大的幫助


 


陳修彬老師不但是很好的經師與人師


也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