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邵老師是很有生活品味的人)


 


我相當的崇拜邵義強老師,因為他出了很多很棒的音樂欣賞書籍,著作等身,而我也是音樂的愛好者之一。大約是在南師求學的大三時期,我和學弟光耀、銘顯許多人等就組成了古典音樂欣賞社團,定期到老師家裡上課。


 



                                          (邵老師與師母合影) 


  


        邵老師和師母為人很是親切,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騎著腳踏車到老師家的途中,行經青年路過鐵軌後不久,竟然自己滑倒,頓時全身疼痛得爬不起來。呆坐了一會兒之後,又硬著頭皮騎到了老師家。一到老師家,才驚覺手腳受了傷,老師和師母拿藥來幫我擦上。原來,那一陣子忙著大四的集中實習,滿腦子想著試教的事情,騎個腳踏車也不專心,有時六神無主的,當然會有此不幸的事發生。所 幸我在 老師及師母的照料下,傷勢已無大礙。


 


老師知道我當時正在忙著集中實習,因為他本身也是南師人,深知我們未來要當老師的這些人需要些什麼。在老師那裡,我們不僅上了音樂欣賞的課,更能從老師的經驗與智慧中學習如何教學、如何有效的引導學生學習。


 


 雖然邵老師的主要的專長在音樂,卻很博學,舉凡各國史地、哲學、宗教的書….琳瑯滿目,充滿了整個書櫃。他也很喜歡蒐藏一些藝術品與可愛的小東西,增加生活情趣,可見是個很有品味的人。


 


        畢業後,我分發到台北縣任教,還是有和老師聯絡。有趣的是,中途回到母校南師唸碩士班時,不幸被同學「陷害」當上了第一屆研究生學會的會長,完全沒有前人的經驗傳承,那時有一項急迫的「任務」,就是必須舉辦學術與講座的活動。還好,那時有邵老師協助支援我開辦了音樂欣賞的講座,同學們也很捧場。(還有吳金水教授、曾燦燈教授、林偉人學長、郭明德學長與鄭博真學長們都有協助,在此一併致謝)


 


        後來,我通過台南市的聯合教師甄,回台南市大港國小任教,就又再度能和老師有較多的聯繫。那時邵老師在台南市立圖書館有音樂欣賞的講座,後來他也應聘到成大教授通識課程;同時我也歷經了考上博班,完成人生大事、從大港調到億載國小任教,到博班畢業。這段時期老師也都很關心我的情形,對我的學業與人生有很多的指導與啟發,我有困惑時都會給我鼓勵。


 


        就在我畢業的那年拜訪邵老師,發現他相當關注環保的議題,手邊有許多全球暖化、環境關懷的剪報資料。前一陣子,也有協助學弟光耀他們引導盲童音樂欣賞的教育。我想,這就是邵老師令我佩服之處,他不只愛樂,更對世界充滿著關懷與期許。


 


我和邵老師分享我的教學,他給我很大的鼓勵。他也認為現今的孩子和以前不一樣,必須用一些方法來引導,不能死死板板的。教學如果能用趣味來包裝,也是最好不過的了,真的,這世上苦難太多,壞事太多,所以儘量朝正面的方向走。 邵 老師也勉勵我要多啟發孩子們對環境的關心,我想我會努力實踐,希望不辜負老師對我的期待。


 


       邵老師的學識、涵養、為人與生活品味都是值得我學習的榜樣,我很慶幸在生命的旅程中能遇到邵老師這樣的貴人。



 


                                                (我和邵老師的合影)


 



20090215補充:


 


舊曆年過後,去拜訪 邵 老師時


我告訴 邵 老師我在部落格上有分享一些看法


老師鼓勵我多在教學上創新(以作文為起點到各類別)


並記錄在部落格上與網友們分享


 


老師認為


部落格的利與弊可以討論


大家必須對部落格要有「公開」與「負責任」的態度與認知


部落格含有教育的功能


要好好發揮網路的正面影響力


每個人多寫一些自己生命中值得感恩的故事


多寫光明面


 


他以我寫生命中的貴人為例


他覺得這樣很好


可以請網友分享生命中的貴人


寫這方面的故事


老師舉《腦內革命》的作者春山茂雄的說法為例


我們人每天被壓力弄得喘不過氣來


多想正面的事情


可以腦內嗎啡順利分泌


身心也會較健康


 


是啊!在網路上正面的分享


也有如此的奇效


豈不一舉兩得


當然


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待改進之處


只要我們不惡意攻訐某人


指出該改進的盲點


也是一項貢獻


所以


大家都來寫


互相切磋


影響彼此


 


最後


老師和我談到


大學生期末報告的問題


他都會在一開始告訴他們


必須有生活規畫與安排


不要拖到最後擠在一起、忘記了


到頭來趕、趕、趕,或完成不了


 


這讓我想到,如何規畫與安排生活


真的是一項很重要的能力


像我當老師,如果沒這項能力


一定會完蛋的!


 


老師也分享他的看法


失敗沒有關係,是磨鍊


他很喜歡多鼓勵年輕人


他在音樂欣賞課中


最常舉兩個人作為例子


1.具多芬----日正當中30歲前後耳聾…..但絲毫不影響他的作曲能力


2.葛雷妮----先天性耳聾,但不影響她的演奏能力


 


是啊


老師就是這樣子


上 邵 老師的課


收穫絕對不止於音樂


還有其他附帶的正向學習


尤其是對人生的看法、激勵


在在都在學生們未來的生命中醞釀成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