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個月的閱讀量「爆增」(不只以下列出的,還有很多的報章雜誌,而只列出書罷了),我問了幾位孩子們,他們和我有同感----時間真的不夠用,因為好看的書太多了!
武俠小說真好看(不是以前沒看過,是我有重複同本或同類書的習慣,日後如果此書出現重複的書,大家不要覺得『意外』,尤其是經典之類的,像是佛經,值得一讀再讀)

武俠小說到底「好看」在哪裡?為何全部都是字,大家卻能「閱讀下去」?我覺得除了描述生動、情節引人入勝之外,其中隱含的「忠、孝、節、義」、「俠士」、「情義」等價值觀,大概是眾人潛意識裡所共同追尋的吧!雖然在現實社會中難尋難覓,但至少在虛構的小說情節中,在情感上多少得到一些撫慰。雖然武俠小說中的打打殺殺與鬥爭場面的爾虞我詐情節不少,但至少是在一個「理」字下完成的,與現在社會之「完全脫序」不可同日而語。(比如說,即便是『黑道』也有古今之別,古是黑道尚重『倫理輩份』、『情義』---亦即有其結構;而現在的黑道,據說是『比狠』----毫無穩定性可言。但這卻是大環境裡眾人默許與促成的結果)可見,人們心中還是渴望一個穩定的秩序結構。傳統的美德與價值,在這兩極端的比較之下,人們對於「品格」的要求倒底要如何走,想來也真是個「共業」哩!


1.金庸作品集24天龍八部(四)遠流出版公司

2.金庸作品集25天龍八部(五)遠流出版公司

3.這本《楞嚴經》很現代(伊凡著,曼尼文化)

4.貪心的小企鵝(鄭宗弦著,小兵)----貪心的後果

5.唱歌的聖誕樹(鄭宗弦著,小兵)----誤會、助人之樂

6.麵包超人在我家(鄭宗弦著,小魯)----父親失業危機、全家共度難關、體貼父母的辛勞

7.台灣炒飯王(鄭宗弦著,九歌)----比賽的意義、助人、學習的精神、創意、米食料理文化

8.香腸班長妙老師~小三「粉」好笑(鄭宗弦著,小兵)----趣味校園故事

9.香腸班長當家~小四樂翻天(鄭宗弦著,小兵)----趣味校園故事

10.阿公的紅龜店(鄭宗弦著,民生報)-----民俗技藝、鄉土味、濃濃祖孫情
其中有兩篇文章〈同行相『濟』不相『忌』〉及〈偷吃和乞食〉
令我印象深刻,很有啟發性

11.我的姐姐鬼新娘(鄭宗弦著,小兵)和《我家要嫁鬼新娘》(鄭宗弦著,富春)內容相同
(前本有注音,後者沒有)-----冥婚、通靈、性別平等、尊重他人、肯定自己
靈媒牽亡魂、親情、兩性、生死、宗教、建立信心、關懷生命


12.野火集(龍應台著,圓神)---〈難局〉一文精彩探討「個人」與「法制」的關係;〈幼稚園大學〉一文直指教育問題的核心;〈不一樣的自由〉令人深省。看畢全書,我感到
龍應台真是了不起。書中提到:她就讀台南女中、成功大學外文系,23歲一去美國
就開始教書----在大學裡教正規的美國大學生如何以英文寫作…..30歲取得堪薩斯州立大學
英文系博士學位….這樣的經歷相當的傳奇,在國內受教育,竟然功力能如此了得!
她鼓大家多關心社會,而書中她也收錄了反對她意件的回響,我想,再對照《色戒》這部影
片以及「五四運動」等學運的檢討或許更有省思的空間吧。


13.再見李夢多(廖炳焜著,小兵)----幽默與創意

14.飲冰室夜話(第二集)~十位作家的電視小品(台視文化公司出版)
--------啟人深省、溫馨的小品文
其中〈第一印象〉一文,敘述國中畢業被錄用,而大學畢業卻淘汰的原因
相當的精彩,而且還有來自讀者的回饋,無論是質疑或認同其說法

15.我的老爸(蹇婷婷等著,智茂文化)------各式各樣的老爸出場

16.巫婆哈妹不說話(林佑儒,小兵)------面對挫折、關懷他人、接納自我

17.土地公阿福的心事(林佑儒,小兵)------關懷、施比受更有福

18.芭樂祕密(林佑儒,小兵)------交換日記、小朋友的友情與愛情世界

19.廁所幫少年偵探1---7-ELEVEN偷竊風波(林佑儒,小魯)------偵探、調查、推理

20.廁所幫少年偵探2-----珍珠奶茶事件(林佑儒,小魯)------偵探、調查、推理

21.廁所幫少年偵探3----地下室鬧鬼(林佑儒,小魯)------偵探、調查、推理

22..金庸作品集3碧血劍(上)遠流出版公司

23.金庸作品集4碧血劍(下)遠流出版公司

24.大野狼與小飛俠(廖炳焜著,小魯)----七股、實習老師、電腦資訊、網路、行銷、漁民生活

25.前世今生愛上你(適讀年齡 高中以上;保護級)(鄭宗弦著,九歌)----因果輪迴、情愛糾葛

26.金庸作品集9神鵰俠侶(一)遠流出版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ng33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